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原文地址:https://36kr.com/p/5199669

糖雪球@36氪浙江·

云栖小镇的每一位创业者都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们也在小镇反哺着更多的新生代创业者。

“年青,就要最用力发声”,团聚了万余名科技青年的杭州云栖小镇2050大会,4月28日进入高潮。

云栖小镇不仅汇聚了一批已经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也让更多年轻人勇敢踏出创业的第一步。

创业创新的驱动力是什么?云栖小镇管委会主办、36氪浙江和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承办的2050新生论坛专场“创新创业在云栖”活动,吸引了100多位小镇的创业领袖以及校园创业代表,为怀揣创业梦想的年青人指点迷津。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新生论坛现场

在哪里,创业者才能生生不息?

“坚持你的相信,相信你的坚持”,这是云栖小镇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也是扎根于此的创业者的真实写照。

云栖小镇的发展历程,也是小镇的创业历程。“创造、坚持、聚变、协同,是云栖小镇走到现在最为关键的四个要素。”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吕钢锋在论坛中分享了小镇的发展之路。

云栖小镇以前叫转塘科技经济园。2013年,第一届云栖大会在这里召开,云栖小镇也随之诞生。当时小镇周边都是“菜地”,但就是在这片“菜地”里,一群有着坚定创业梦想的人聚在一起。

通过腾笼换鸟,新鲜的产业和血液被注入小镇,曾经的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成云计算产业生态聚集地。通过筑巢引凤,加大小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小镇创业创新的企业获得了包含硬件支持和云计算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

2016年,随着云计算产业的集聚壮大,小镇还构造了一个名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在云栖小镇,每位创业者都是大胆创造、敢想敢做的创业者,他们都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云栖小镇造就出了一批成功的创业人,他们也在小镇反哺着更多的新生代创业者。

“我想做年轻人的垫脚石,成就更多梦想”,硬功馆首席工程师林春青受邀来云栖小镇创业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实验室硬功馆,任何对硬件研发有兴趣的人,随时都可以过来做实验。在硬功馆,每天都能看到一群硬件创客们在专注地做着实验。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硬功馆首席工程师林春青

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引进企业1200家,涉云企业788家,实现特色产业产值272亿元。小镇也正在集聚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工程师,成为全球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人才的摇篮。

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特质?

云栖小镇刚刚成立时,由于当时少有人能够理解云计算这一概念,小镇遭遇了外界的许多不解,但第一批怀揣梦想的小镇成员靠着“钝刀砍柴”的精神坚持了下来,小镇因为相信而坚持,并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在云栖小镇里,有许多企业慢慢成长壮大,也有一些企业悄悄消失。面对创业中的种种困难和不确定性,参会嘉宾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

“在复杂的创业环境中,最重要的是内心的坚守”。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云栖小镇创业导师吴敬传说。就像《哈利波特》是J·K·罗琳在一家小咖啡馆里写出来的,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也是在一个小小的咖啡店里成长起来的。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

“创业维艰,不断跳出舒适区,去挑战不可能。”吴敬传分享了“100-1=0”的概念,“100”指取得巨大的成功,“1”指坚持。她非常强调“1”的作用,吴敬传说,“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在创业过程中拒绝外界的诱惑,主动沉淀并保持长久的努力,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创业更像是置身真实的探险丛林。”巨岩科技CEO谢欣认为,虽然选择创业是兴趣使然,但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坚持下去,就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轨迹负责。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巨岩科技CEO谢欣

谢欣穿着高跟鞋勘察过建筑工地,大半夜蹲在马路边吃过冰冷盒饭,在生病住院时还在改方案。但她从未动摇过。谢欣说创业是需要慢慢体会的,它不仅存在于团队凝聚带来的幸福感,也存在于被客户媒体认可的成就感。

创业者,在哪里寻找机遇?

云栖小镇是一块产业孵化的黑土。小镇汇聚了大量的优秀企业和社会资源,一些创业先辈的经验也为这块黑土提供了丰富的营养。随着云计算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许多企业开始从互联网中寻找发展的风口。

“在计算机技术中,精准实现1+1=2是困难的,其背后需要复杂而迅速的计算,这些业务都于云计算息息相关。”博拉科技CEO周公爽分享说,博拉科技原来是一家传统工业企业,在进驻小镇之后迅速实现了产业升级,利用云计算将自的生产设备和操作系统等严丝合缝地连接起来,打破了运营瓶颈。博拉科技入驻小镇后,年营收已经从2015年年底的4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多万元。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博拉科技CEO周公爽

青年创业代表“花脸”创始人刘威准确抓住了人工智能的机遇,发展成为现在国内刷脸支付的顶级服务商。他说“创业者需要从所在行业的历史演变中发现规律,看到可能的变化。”刘威认为,机遇存在于变化和趋势中,要不断观察,做出贴合时代需求的创新。

创业驱动力是什么?2050创新创业在云栖说的最多是坚持

“花脸”创始人刘威

中国小微卫星第一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的到来,让现场科技创业者惊喜。

此外,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金凤,杭州云栖小镇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剑飞等就年轻人如何发扬传统精神、拼搏创业精神,和现场创业者展开了互动讨论,赢得年轻创业者的共鸣。

点击查看2050大会专题:《云栖小镇2050大会 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

原创文章,作者:糖雪球@36氪浙江。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 ,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 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