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优达学城:AI创业热潮之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新生论坛回放】

干货 | 优达学城:AI创业热潮之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新生论坛回放】

5 月 25 – 27 日,在杭州,上千名志愿者、出品人完成了一场为年青人举办的大会。按照发起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说法,2050 是一个年份,不太近,充满想象,也不太远,我们都能活着看到。

在第一次听到「让世界离年青人更近,让年青人离世界更近」这样的办会理念时,我们想起机器之心用前沿科技内容聚合的全球 AI 青年,从在象牙塔里研究技术到毕业后面临创业、择业的选项,他们不仅应该关心技术走向,也需要了解因为这些技术的创新促成了产业正在发生的商业变革。

而那些被我们报道过的 AI 创业公司,大多恰好处于成长周期的少年或是青年阶段,如何生存和发展也同样是他们心头大事。

在 2050 大会上,机器之心发起了一场以《AI 技术公司的活法和前景是什么》为主题的论坛,云从科技、体素科技、深瞐科技、声智科技、一知智能和 Udacity 分别谈了谈 AI 技术如何才能「落地为安」。以下为第六支演讲视频——Udacity 中国区 CEO 熊尚文《AI 创业热潮之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要点速览

  1. Udacity(优达学城)由谷歌无人车之父 Sebastian Thrun 创立,使命是通过在线教育改变世界,把高等教育带到每一个人的身边。


  2. AI 时代,我们需要每个人都有一颗挑战不可能的心。


熊尚文

两年前的昨天,我们家的宝贝女儿来到这个世界。我记得那天在病房里,护士刚推我女儿出来,我就非常激动地跑过去,蹲在她床边开始跟她说话。我爸妈和我老婆进病房看到这个情景,惊呆了。


他们说,「你疯了,她怎么能听懂你说话呢,你到底在跟她说什么。」


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激动,想跟她说一下在过去九个月,她在妈妈肚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来到的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但其实我在跟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隐藏着作为父亲、家长很重的负担。


作为一个科技行业从业者,我看到 AI 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通过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大家也能感觉到,其实 AI 已经无处不在了。有一些媒体报道说,可能在十年之内,职场上 50% 的工作会被 AI 代替。


作为家长,如何让我女儿为未来的 AI 时代做准备?


我本身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就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男,我们来看一下数据,Udacity 全球大概有 900 万学员,接近一半以上的人是在看 AI 相关的视频内容。另外我们也有 5 万到 6 万的学员正在付费,通过我们的增值服务在学习,真正去掌握 AI 技术。从这些数据里,我可以去分析出来,什么样的人才会适合在未来 AI 时代生存,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像赵总、温总、王总这样成功的 AI 人士。

 

首先就是从我们学员进入的不同行业开始。我们看到很多学员会进入医疗、金融等公司,也有去汽车行业做无人驾驶方面的,或者是进入消费品等行业。从这个数据里面,我们可以感觉到,各个行业都有流入我们学院的人。


那么如果我们分析不同学员的背景,能看到什么样的趋势呢?


其实在过去两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分析数据,去听学员的故事。实际上,你说年龄也好,性别也好,或者他们在大学学的专业也好,其实并不能直接判断,这个人可能在 AI 时代里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 AI 工程师,或者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 AI 人士。

 

所以在这里,其实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三个学员的故事。他们的背景很不一样,但是从他们三个故事,我们可以牵出来一个主题:就是每一个学员非常愿意挑战生活里的不可能,也愿意去挑战他们在行业里的不可能。

 

首先是王枫,王枫是一个 46 岁的妈妈,她有两个孩子。每天晚上回到家都要给孩子做饭,等孩子睡觉之后,才有学习的时间。其实上在她二十几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来没写过一行代码。她原来在中国电信是一个产品经理,管放在中国电信店铺卖的那些手机。两年前王枫加入 Udacity,从编程入门开始学,当时很多人就说你 46 岁,在照顾两个孩子,怎么可能有时间,怎么可能成为 IT 工程师呢?她不听这些人的话,每天晚上在孩子睡觉之后,她就偷偷走出卧室,打开电脑开始学习,慢慢学,从编程的基础到深度学习,到无人驾驶工程,拿了这三个证书之后,她成功入职到阿里的斑马汽车,最近她刚刚成为阿里斑马汽车的一个视觉 AI 工程师。这是一个挑战不可能的故事。

 

我们另外一个学员是王文宇,王文宇是 PPTV 的联合创始人,大家应该知道 PPTV。他每天要开很多会,每天要不断地发愁如何去招人,如何把业务做好。今天很多创业者都在担心明天怎么样赚钱,怎么样去融资等等。但是在非常忙碌的生活和创业经历中,王文宇也挑战了不可能,在我们这里拿下了深度学习,拿下了人工智能,拿下无人驾驶的几个纳米学位。

 

最后就是 Dave,Dave 原来是在一个三线城市国企做文员,从来没写过一行代码,他家里有一个孩子,他希望能够给他的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所以他就来到 Udacity,学了数据分析的纳米学位,六个月之后,就把他整个家搬到上海,现在在一个非常出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任数据分析的岗位,很开心地在上海享受生活。

 

从这三个学员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主题:就是不管他们生活有多么忙,不管有多少人去质疑他们,不管他们要挑战什么样的技术,大家都认为不可能,但是他愿意去冒这个险,愿意去努力改变自己,去改变世界。

 

其实这个主题也可以说回到我们的创始人 Sebastian Thurn。


他原来是斯坦福的一个教 AI 的教授,在 AI 这个领域他非常有名。他在谷歌发明了很多改变世界的东西,像 Google Glass、无人车。


2007年前后,他在斯坦福带了一个团队,拿下美国的 Dock Challenge,这个比赛的内容就是开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穿过 40 公里的沙漠路线。后来谷歌创始人 Sergey Brin 就过去找他说:Sebastian,我觉得未来可能会有无人驾驶汽车在城里跑。他想了一下说,这不太可能,哥们。然后 Sergey 说,OK,你想想。他回去想了一下,决定尝试一下,挑战一下,他很快组了一个团队,从 2008 年到 2010 年,他一直在 Google 攻这个项目。然后在 2011 年,Sebastian 上了一场 Tap Talk,宣布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真的上路了,甚至比人工的司机开得更好。

 

很巧,当天 Sebastian 在同样的一场 Tap Talk 上遇到了一个在线学院可汗学院的创始人,然后被感染了。就是说通过在线教育可以改变世界,于是他回到斯坦福,和副教授一起,把他线下 AI 课程录下来,一开始就在他自己的房子里把所有内容录出来,放上网了。


短短两三周,全球有 16 万个学员报名了他的 AI 课程。经过三个月之后,有 2 万学员成功完成了这个课程,拿到了这个证书。


他当时还做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把线下斯坦福学员和线上学员做了一个排名,按照考试分数做了一个排名。


出现了非常惊讶的结果。大家能猜到,排名最高的一个斯坦福的学员排到多少吗?能排到前十吗?前五十?前一百吗?实际上他发现,排名最高的斯坦福学员排到 412。412,当时他真的没想到,在一流的学院,在最好的教育资源里,最好的学生居然只能排到 412,证明那句话:英雄在民间。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把最好的教育资源放出来,我们会发现很多比斯坦福培养的更牛、更能干、能力更强的 AI 工程师。

 

于是,Udacity 的使命就出来了。在过去的七八年里,我们跟行业领先的企业,像谷歌、Facebook、Amazon、百度、腾讯、京东等公司合作,去帮助任何想学习的人去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的学员在学 web 开发、移动开发、AI 开发、无人驾驶、飞行器学、VR/AR 等等最先进的一些技术。

 

经过这两年的研究,跟所有的学员聊天,从他们的故事里我总结出来什么?


再次回到我女儿的故事。如果我希望培养我的女儿,让她能够在未来的 AI 时代「能有饭吃」,那我应该怎么样去培养她?总结出来,实际上就是我要培养她有挑战不可能的心。


我看她每天学走路、学说话、学游泳,天生就有挑战不可能的心。但是非常遗憾,由于各种原因,在人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上学、找工作,被家长影响,我们会不断地听到各种声音说,你不可能做到这个,你不可能做到那样。


「你不可能做到」,这个是让我们非常心痛的,非常遗憾的,社会让我们变成了这个样子。


所以,如果大家希望在未来的 AI 时代成为一个有能力的 AI 人士,首先需要的一个特质就是,去跟所有那些对你说不可能、质疑你的人说不,说我一定要挑战不可能。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新生论坛视频回放~

干货 | 优达学城:AI创业热潮之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新生论坛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