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和我

原文地址:https://www.jianshu.com/p/717bb1a1c74a

暮春者,云栖小镇,三五好友,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我原本所设想的2050,也真的成为了我的2050,或者说是我们的2050。

       考研成绩出来后,忐忑不安的少年瞬间变成了断肠人在天涯。无奈生活还要继续,便想着回杭州找份实习,给即将到来的春招最后加点儿背书。这个时候看见了2050的全球实习生招募,有一个原来在里面工作过的学姐也说这个超赞的,收获满满。便报名参加。

       后来【探索展区】的依佩打电话跟我联系,才得知这次的实习生属于三无人员,没工资、没住宿、没食补。完完全全要靠一颗赤血丹心奉献其中了。先去报名参加了2月份的恳谈会,决定先看看深浅好了,再考虑要不要投入其中。   

       当时觉得也就稀松平常吧,一个不大的房间里面拥拥挤挤,密密麻麻全部都是人。一群人都围着一个糟老头子转,都叫他“王坚博士”,当时对这个互联网里如雷贯耳的名字还没太多印象,还现场百度了一下“王坚是谁”,百度完后,肃然起敬。觉得这个有些弯腰驼背的人在我心里顿时高大了很多。

       虽然对2050一无所知,但让我特别惊奇的是,每个人都抢着话筒说话,叽叽喳喳说一大堆我并不懂的东西。印象中,也就幼儿园的时候能初生牛犊不怕虎,对讲话充满了乐趣,这么多年从学生时代摸爬滚打过来,早已学会了做一个沉默的大多数了。当时觉得,如果这些比我聪明、有趣、好看、有才的人都为之狂热的话,那么应该不会糟糕到哪里去吧。春招错过去也不要紧,直接选择二战考研就好啦,大不了就权当是缴纳了昂贵智商税,以后离这种事情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就好啦。

       当时给父母说,自己要去一个没工资、可能也没什么回报的地方去实习了。记得那时的反响异常地激烈,还仔细地给我罗列了南北派传销的区别。“南派传销洗脑可厉害得很呢,你可别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想想,王坚博士画饼的能力确实很厉害了,虽然说不清好在哪里,但就是觉得很棒了。

       就这么来了,在美院边上租了房子,面朝美院、春暖花开。每天赶着点去坐433号,一直坐到云栖小镇下车。然后打开电脑,干些没什么营养的琐事。天气好时,吃完午饭后,就会饭困得厉害,和在一起的全球实习生绕着会展中心走几圈。偶尔也会在斜坡上躺一会儿,闲看云卷云舒,看累了,便用衣服把头一蒙,一直睡到小伙伴来叫自己。到晚上了,再坐着433号晃晃悠悠回去,同租的小伙伴厨艺色香味俱全,跟我妈妈做的不相上下,还顿顿不重样,吃到酣畅淋漓之时便会禁不住地夸奖“我感觉我们要步入共产主义社会了!”

       工作的内容挺机械的,我的话,是给那些科创企业发邮件邀请他们入驻探索展区。但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私心存在吧,很喜欢【一席】,觉得它的“科技人文 白日梦”理念跟2050简直不谋而合,每天的早中晚都会用官方的账号给【一席】官方组发一封邮件,希望他们派人参加下一次的恳谈会,也希望他们邀请王坚博士参加一席,让王坚博士的理念和2050被更多志同道合的年青人所知,也希望自己喜欢的两样东西间有一个∩。喜欢各色DNA的创始人在一席上的分享会,便上网找到了公司的邮箱地址,发送了邮件邀请她的入驻。后来惊喜地发现她出现在了2050的会场,觉得她可比在视频里面要更优雅迷人有气质多了。这样的小确幸也会时不时出现在我去漫步探索展区时。内心活动如下:“啊!啊!啊!这个公司我邀请过的,他们真的来了耶。”

       后来春招逐渐加紧,便离职去找了工作。现在隐隐约约觉得有点儿遗憾,没能看到一个大型展会无中生有的全过程。但也在找工作的时候,东奔西走,愈发坚信“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正确性。去到一个城市,除了那份向往的offer外,也就是那些念念不忘的人了,游山玩水是最次的,没有人,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记得有次去南京面试,顺路见了两位很久不见的朋友。老在网上说要跟她们碰一面,碰一面的,结果诸事耽搁,最后过了一整年后才见到彼此,当时觉得大家还能在一起嘻嘻哈哈的日子可真好啊。年龄日趋见长,这般纯粹的友谊却是难得了。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应该是这个理了。见一面,少一面,那就认认真真地见一次面吧,这是2050教会我的东西。

       26号下午,进入到云栖小镇,以一个体验者的身份。可多的团聚都熙熙攘攘的,但可惜作为一个局外人没办法投入其中,欢声笑语都是别人。就跑去跟全球实习生小伙伴窝在一起,还是觉得跟他们更有话聊一些。

       小王子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想要在2050获取超乎寻常的快乐,有一个秘诀:你奉献,你收获。这次我加入的一个艺术项目VIVA在探索展区办有两个展位,就跑过去帮忙。因为喜欢它的理念,就可以做到不厌其烦地给所有来体验的游客进行讲述它的意义。

       除了在VIVA做一个讲述者,剩下的大部分时间便是参与形形色色的约会了。有幸跟7位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的大V们聊了一个钟头的天。消除了内心的一些困惑,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临别时亲手写了明信片送给所有召开约会的大V们,感谢相遇,也感谢他们在我身上耗费的这一个小时。希望明年再见,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为别人传道受业解惑。

       漫画海贼王里面,打败大BOSS后,总会有那么一场盛大狂欢,大家围着篝火、吃着肉、喝着酒、召开宴会。白天的2050是忙忙碌碌、齐心协力,到了夜深人静,又是别样的天地。花前月下,讨论爱(nv)情(ren)与事(jin)业(qian)。一些看起来尤其正经的人,在这个时候也扔下了面具和铠甲,暴露出真实的自己,讲述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或事故,秉烛夜谈直至哈气连连。

       最后一天有逐日晨跑,但连着两年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进行,并没得太阳可以追逐。今年的大雨尤其地凑巧,起跑前开始下,跑完后即停,倒也跟王坚博士的话交相辉映:“年青人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没有伞的孩子,他们喜欢在雨中奔跑。到云栖,一起在雨中奔跑……”

       前一晚的夜聊一直持续到深夜两三点,早上五点就提溜起来了。参加逐日晨跑尤其会担心一点,自己会因为睡眠不足+剧烈运动导致猝死……好在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出现,就是腰酸背痛了好些天。跟这些上至四五十,下至七八岁的年青人在一起跑步,凭着年轻力壮侥幸拿了第一名,感觉有点儿胜之不武。比起跟王坚博士合影留念,更让人欢喜地的是接受小萌妹子的颁奖,跪下来跟她拥抱的时候,感觉整个人的心都要化了。

       那天的下午还跟候鸟计划的小伙伴踢了场球。因为人数不足,临时被抓了壮丁。无奈半场过后,就因为体力不支而先行告退。整个人依在栅栏上,双脚舒张在草坪,跟着西班牙的小哥一边看着球,一边随意闲聊着。聊了什么已经忘却得马马虎虎了。只是记得那天的天,是蓝蓝的天。

       关于2050的最后一点印象,是全球实习生聚在一起,聊完当天的LOVE & PEACE后,看了一部恐怖片。因为太困了,窝在沙发上说眯一下吧,等下鬼出来了喊我一声,眼睛就这么一闭一睁,大家就鸟散了。2050到现在已经落幕一周,感觉整个人被放空了,大概是超开心的后遗症吧。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猪,在校园里总觉得有些格格不入。但2050作为一个大的过滤器,设置了高昂的门槛让一些人止步,剩下的小伙伴多半是志同道合之人了。跟他们相处会让人觉得,微斯人,吾谁与归,原来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能被其他人所理解是多么棒的一件事啊。

        2050太大了,包罗万象,它最大的毛病在于讲不清楚自己是个啥,但好像也正是它的优点。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乐趣所在。有那么多超棒的论坛可以参加,有那么多的大咖可以跟你约会,就很想要一个《哈利波特》里的时间转换器了,如果能把2050的所有论坛、约会、展览都认真参加一遍就好啦。

      2050真的是现阶段花样繁多的大会中一股别样的清流了。有种你爱来来,不来拉倒的倔强,一种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的高贵冷艳。马上大四毕业了,才接触到2050,相见恨晚。希望2050办到2050年,希望自己可以参加未来的每一届2050。

我曾经扪心自问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

现在差不多有一个答案了——

“只要有一些愿意用生命去追求梦想的年青人相聚在一起,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好的,也许2050年才能好起来,也许明天就能好起来。”

2050@2019过去了,我很怀念它。它可能并没有那么的尽善尽美,但这也正是它的可贵之处吧,愿明年看到它时会更好。2050,说再见不说再见,我们2050@2020再会吧。

作者:佛丧燃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717bb1a1c74a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