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的撸串之夜:人狠话也多 厉害我标哥


记得去年快到春天的时候,张驰兴奋的跟我说,他去interface了格力的那个上过春晚的机器人乐队来2050,还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珠海看看他们的工厂,把2050主题曲再跟机器人乐队调试调试,一起拿到青春舞台上面去表演。后来珠海我一直没去,机器人乐队也只是从珠海搬到了2050的探索空间里面表演了两天,我竟然在大会三天一直东跑西跑玩别的去了,探索空间一直没有好好去逛,所以也就没有去看到机器人乐队的现场演出,只是看到了一两张别人拍的照片。


2050的撸串之夜:人狠话也多 厉害我标哥


不过,之前在2050营地倒是实实在在的见到过标哥。当时在2050营地因为聊东聊西聊到了营地的空调该怎么装的问题,以至于我一直以为标哥的专业是制冷技术,一直没把他这个人和机器人乐队这个事情联系到一起,一直到今年再次跟张驰聊起这个事儿的时候,我才终于明白:原来人家标哥就是做出那个机器人乐队的工程师!而他做的这个行业,实际上叫做精密制造。


转眼间,时间就到了2020年的秋天,《预见2050》的第二季开始制作,我也因为这个机缘再次见到了标哥,听了他的分享,并且一起在桐庐撸了一顿串。撸串一夜之后我服了:想不到看起来像一个闷骚的工程男的标哥,人狠话也多!


2050的撸串之夜:人狠话也多 厉害我标哥

(左二=标哥,其余人从左到右依次是凯哥、新龙、怡然,一个个都是猛男猛女)


如上所述,标哥是做精密制造的,或者说是做精密模具的。虽然我一直标榜自己是一个理工女,但我在认识标哥以前,对精密模具是半点都不了解。在山崎马扎克造了十多年机床、现在在雪浪的凯哥之前给我科普过一点点,然而有道是隔行如隔山,经过这次撸串,操着一口浓重广东普通话的标哥,还是让我大开了一次眼界。


:精密模具到底是做啥的?

:但凡是你见到批量生产的东西,都跟模具有关。比如你手上拿着的手机。手机的工艺好不好都是能看出来的,你看它的缝隙,缝隙越小的就工艺越好。

:这个精密模具的工艺做最小的东西有多小?芯片算吗?

:芯片属于另一个领域,但这个手机除了芯片之外基本都是模具做出来的。

:做最大的东西有多大?有用来造房子吗?

:钢筋水泥的肯定不是,但如果你看到那种批量生产的板子组装的,那肯定是用模具做的。

:张驰之前找你都做了啥呀?用模具造飞机吗?

:做了很多东西:) 飞机很多部分是用模具做的。

:你们这个精密制造/精密模具的领域,全世界最牛逼的企业到底是哪家?

:西门子。

:西门子?西门子不是造冰箱的?

:造冰箱只是人家做做玩玩的啦。

:对了,好像西门子也造医疗器械?还卖的特别贵?

:造医疗器械也是人家做做玩玩的啦。

:那西门子到底是做啥最厉害?

:人家真正厉害的是做伺服电机,世界上没有另外一家造的过它。

:(完全没听过伺服电机是啥的我)好的伺服电机和不好的伺服电机有啥区别?

:稳定性,可靠性,精细程度。

:那山崎马扎克也很牛逼,它跟西门子相比怎么样?

:山崎马扎克是造机床的,造机床就要向西门子买电机。

:那中国跟西门子做差不多事情的企业有吗?

:有,浙大中控。

:水平差多少?

:其实制造领域,目前我们跟人家差距特别大的是软件,比如CAE软件。

:(完全没听过CAE是啥的我)这个CAE软件全球最牛的是哪家?

:达索啦,AutoDesk啦。

:(完全没听过达索是啥的我)AutoDesk?不是做那个CAD软件的?

:CAD软件只是人家做做玩玩的啦。

:对了,还有博世做工业也很厉害。

:博世?不是那个做螺丝刀的?

:螺丝刀也只是人家做做玩玩啦。

:那么像是富士康也很牛逼,它到底牛逼在哪儿?

:别人把机床造出来,富士康能把机床用的很牛逼!


感觉自己的世界再一次被打开了。原来世界上那些牛逼的人和牛逼的企业,不仅牛逼在能把一件东西造的很牛逼,而且还能够把造这件东西的东西也造的很牛逼!


让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2050,或许一直在等待着标哥这样的年青人出现——应该说,2050一定是在等待着他的出现,并且还在继续等待着下一个标哥的出现。我也会继续期待着,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遇到新的感慨。


致敬2050!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懒菜杂谈):2050的撸串之夜:人狠话也多 厉害我标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