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
一群经常通过Zoom聚在一起的2050自愿者们的小故事

 

(这篇投稿来自2050自愿者刘健老师。刘健老师从2018年开始参与2050的候鸟计划,2019年参与得更加深入,在她的努力下让很多欧洲的年青人与2050结缘。2021年,住在北京的她提前好几个星期来到了杭州的2050创作营,这篇文章就是她在创作营的时候分享给我们的那些我们之前不知道的候鸟们的故事——)

 

2019年4月底,杭州云栖小镇迎来了一批年青人,他们来自世界几大洲的几十个城市,这些年青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2050候鸟。他们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和欧盟设立的创新组织INPUT等机构资助,来到2050大会,与其他一万多名2050自愿者一起,参与青年团聚,组织新生论坛,流连探索展区,登上青春舞台,加入逐日晨跑,参加足球比赛…,在云栖小镇度过了三天难忘的时光。

 

到2019年末,其中一些候鸟开始琢磨2020年的2050大会他们该怎么玩。Daniel Vincz甚至预订了从布达佩斯来杭州的机票,打算参加2020年2月份的恳谈会…

 

刘健:一群经常通过Zoom聚在一起的2050自愿者们的小故事

一群2050候鸟和2050自愿者聚集在布达佩斯一家咖啡馆,讨论该在2050玩什么,以及2050大会之外还可以怎么玩

 

一月下旬,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

 

熬过几个月艰难的日子之后,大家得到消息,2050@2020将被迫推迟一年,合并到明年。

 

可是这群2050自愿者和候鸟们却不甘心就这样被疫情阻隔,他们经常通过Zoom聚在一起,聊聊各自的生活,聊聊国际上最近发生的大事,也聊聊身边的朋友。

 

有一天,他们聊到,一个朋友的初创团队在研发一种新型的类人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通过与外界的互动,不断学习掌握自身身体的平衡。目前阶段,这个机器人需要进行大量的练习,以促进其成长。研发团队希望设计某种与机器人进行互动的游戏,通过让大量的人参与游戏,从而训练机器人。

 

到底设计一个什么样的游戏呢?一位2050候鸟建议说,把那些候鸟伙伴们都召集在一起,再邀请一些其他的朋友,来一场头脑风暴,没准能找到解决方案。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开始热烈讨论起来…

 

最终,十几个2050候鸟和他们带来的一些朋友,来自十四个国家,总共二十来人,形成五支队伍,组织了一场为期八周的“META BIRDS 2020 TECHNOLOGY CHALLENGE”。

 

从2020年8月10日至10月4日,在八周的时间内,他们每周邀请一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给大家做一些演讲和交流,同时每个团队要按照计划逐步完善他们的游戏设计方案,最后一周评选出最佳方案。最终,来自西班牙的Luis Galdo带领他的团队提出一个独特方案,即设计一款不倒翁游戏,因而赢得了第一名。

 

项目结束的那一天,大家既有完成项目的兴奋,更有即将再次分别的不舍。

 

大家相约:待疫情结束,所有人相聚布达佩斯。

 

这群年青人最初都互不相识,因为2050,因为候鸟计划,他们相聚在了一起。

 

他们相信,2050只是起点,而终点绝不会止于布达佩斯。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刘健:一群经常通过Zoom聚在一起的2050自愿者们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