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本文来自2050自愿者大巴)


跟施韩原的相识是因为《预见2050》的节目拍摄,那年他才24岁,却已经做了很多疯狂的事情。施韩原机缘巧合成为了节目其中一集的拍摄对象,这里面有个小故事,本来施韩原是黎珍辉教授那集的一个嘉宾,突然有一天黎大姐(我跟施韩原对黎教授的昵称)提出,施韩原的故事也可以单独成为节目的其中一集,于是施韩原就变成了《预见2050》第一季十个人物中的一个。(这个事情也属于黎大姐的风格,天马行空,敢想敢提出,最后就会成真!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先上黎大姐的图 )


第一次跟施韩原见面,也是被黎大姐建议的,“不要只在微信里空谈,还是要见上一面”。于是我一早跑去杭州市火车站,见到了这位黎大姐上海交大ACM班的师弟,竞赛圈大神——施韩原。人群中,还真不容易发现他,老气的皮衣,凌乱的头发,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虽普通,但很程序员。他开口说话的时候,你会被他的语言风格、音调、语速吸引,有趣又不失逻辑。

 

于是,一个传媒人开始了与文科生毫无关联的计算机修炼之旅,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ICPC,编程是啥,居然还线上看了一场ICPC实况转播,全程基本等于看天书,黑人问号脸,但第一次认识到,信息学竞赛就是学计算机的同学们脑力角逐的荣誉场。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翻到了当时直播的截图)


就在2019年的2050,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也要搞一场信息学竞赛,而且是线上的,量级达到万人的,这在当时的国内几乎少有。疯不疯?当然他背后还有一群也“疯”了的人。

 

头号疯-施韩原三人小分队


施韩原

作为“一万人码@2019”2050编程竞赛的发起人,他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十道题的编写,以及校准。光靠他一个肯定不行,这里又出现两位大神,用施韩原的话讲,他们就是“中国最聪明”的人。

 

杜瑜皓

IOI 2015 金牌

ICPC 2017 World Final 银牌

TCO 2017 Algorithm 冠军

AtCoder World Tour 2019 冠军

 

洪华敦

ACM-ICPC World Finals 2018金牌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预见2050》节目画面,三位信息学大神共同讨论题目)


以前对于大神的理解是,两鬓斑白,迟暮老人,然鹅在竞赛圈,大神从不问几岁。这里透露个细节,官方想请到这几位竞赛圈顶流来出题,价格不菲,但在施韩原这里,每每只剩下了人情账。

大神们私下里也是单纯充满童趣的,虽然他们多半的聊天普通人听不懂,你可以问问他最喜欢听的歌,他会说他不听歌,你问他有没有喜欢的明星,他可能连当年大热的杨超越都不认识。dls比较不一样,他会告诉你他喜欢的反而是火箭少女里的小七,他课余时间喜欢K歌,我还有幸跟dls K过两次,还是可以达到练歌房中上水平的。

 

二号疯-黎大姐


黎大姐是跟施韩原最先攒起“一万人码”事的人,也是黎大姐的风格,基本上就是“搞个信息学竞赛吧”“搞起”,两个人就一拍而合了,大姐找到了Intel的李文来捐助服务器,找到了投资人WC来给予一些资金支持。毕竟竞赛名列前茅的孩子们,还要到2050现场来看一看,跟大神们见一见的。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黎大姐在2050现场,跟“一万人码”参赛学生面谈) 

 

三号疯-王大哥


王大哥,也是我跟施韩原给王老师起的昵称,他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一名普通老师,他也是CCPC的发起人之一。这一次2050线上编程竞赛,王老师提供了平台支持和宣传帮助。没有王老师强大的支撑,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以及报名问题都难以实现。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预见2050》节目画面,“一万人码”竞赛前,施韩原与王老师会面,对平台情况进行调试)


这里就还要提一提施韩原做的另一件更疯狂的事,基本上就是一个用爱发电的孩子,倾其所有,给热爱信息学的学生们,提供更多学习、工作的机会。当时我采访了很多参加过施韩原camp的学生,还有他当时任职公司的部门实习生,那些原本对信息学资源比较匮乏的孩子,因为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获得了更多的了解信息学竞赛,能够平等获得学习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据说camp相当火爆,小小的班上挤了四五百号人,有的甚至坐在地上,有的学生因为坐的太远,听不清,还要一边开线上直播同步听课。

 

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

(camp上热爱信息学的孩子们挤满了课堂)


施韩原身边的实习生,很多都来自二本、三本,日常施韩原还带他们一起练题,他们告诉我,在这家公司实习的履历,就等于是镀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都无限受用。

 

想想我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刚刚进入职场,还挣扎于如何适应职业环境带来的压力,属于自顾不暇的状态,而人家的二十岁,早就开始做着改变世界的事,听起来似乎疯狂,但施韩原是在一步一步做着,有些疯狂是起步的动力,一直“疯”下去,需要无限强大的能量!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一个“疯小孩”,想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施韩原@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