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在云栖小镇的2050庭院里,几位寻味而来的年青自愿者,被蒜香扑鼻的“磐安披萨饼”牢牢吸引。每个人迫不及待取了一块大快朵颐,纯厚的麦香就着浓浓的蒜味,像是触摸到了田野的气息。吃完蒜香饼喝几口甜酒酿,甘洌的清甜似乎回到了儿时的家乡。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这里是磐安小吃为2050大会准备的家乡美食,把家乡优质的食材带来分享和服务2050所有自愿者们,方才自愿者们体验的是磐安县的非遗小吃蒜香饼,作为传统小吃凭借独特浓郁的蒜香瞬间走红,被誉为“中式披萨”,前不久入围浙江省“磐安十小碗”,并将有机会代表县里参加省级比赛。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据浙江省餐饮业点心(小吃)专委会首席顾问张德成介绍:在这个汇聚思想交流,美食文化与科技碰撞且有兴趣爱好的2050平台来分享美食,我们选择磐安小吃亮相2050,想通过2050的平台让更多的年青人知道磐安小吃,把有营养的健康的符合现代年青人口味的浙江传统名点名小吃推广到全国。
“我们是从磐安包车装了2000个方前馒头和所有原材料,在现场精心制作、精心摆盘,展示独特的磐安小吃制作技艺。”磐安新城酒店吕春玉吕总说。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扁食、蒜香饼、竹筒饭、方前馒头、卷饼筒、甜酒酿等,这些平时城里见不到的磐安美食,这次都齐刷刷登台亮相。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2050下的星空仰望

2050是什么?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说:“2050大会”是专门为年青人办的大会,希望为90后甚至00后创造一个更纯粹的环境。”2050的主题是:“年青人、科技、团聚、志愿”,2050是星空是畅想是未来。
2050@2020&2021在云栖小镇启幕,来自五湖四海的“自愿者”在云栖小镇团聚,他们认真见面、大声分享、仰望星空、畅想未来。他们自发组织的青年团聚和新生论坛、无边际的探索空间,为我们带来前沿的文化、音乐、艺术与科技的碰撞。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每个年青人都是新物种,各种符合2050调性活动都可自助进行。在华云厅场馆里正在举行COOLER MASTER电竞比赛,是热爱电竞、热爱装机文化一群人的狂欢。
国潮文化日新月异,传统文化与科技碰撞出火花。

穿忆宋韵的行云怀古
一首清平乐回荡在现场,原来除了传统小吃,还有“穿忆宋韵”宋式点茶体验。只见四位衣着汉服的小女子,坐在茶席前,将茶粉置茶盏中,沸水点冲,搅动茶粉,渐加击拂,手轻筅中,指绕腕旋,上下弯绕。一系列动作恍如行云望流水。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宋代点茶不仅是宋人的饮茶方式,更是宋人在生活美学上一种优雅的表现形式。现如今时间顺流,时代更新变换,古情宋韵,是否有被遗忘。穿越古今,千年文化,通过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学生的茶艺展示,让2050年青人穿越历史画廊,对话宋式点茶。在时代的回眸,回望古今的风雅,领略宋式风雅,沉浸宋代文人风情和我国的传统文化。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现场更有泗乡公社创办的巡味泗乡系列,有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泗土烧、泗乡剪纸、泗乡竹篮、九曲红梅茶楼氏第四代技艺传承人楼红盛现场演示制茶工艺、泗乡木艺创新的筷子体验制作,给参会自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

 
传统和现代,当下和未来,变化永远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很多传统小吃需要不断迭代进化,需要不断升级创新,需要牢牢抓住年青人的消费心理,才能抓住他们的胃。犹如在这场2050的星空下,我们喝着宋代的茶,吃着磐安的披萨饼,一起去畅想更遥远更美好的未来星空。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喝甜酒酿吃磐安披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