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

(本文转载自”酷家乐”,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作为“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交流大会,2021年4月23日-25日, “2050@2020&2021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
对于酷家乐而言,这是一场再续前缘的赴约。两年前的2050大会,酷家乐曾召集了以“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的未来新趋势”为主题的新生论坛,探讨未来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两年后,酷家乐首席科学家、KooLab实验室负责人唐睿博士现身今年的2050大会,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周子寒、同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澄宇展开了一场关于AI与建筑设计的观点碰撞。
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
(左二唐睿、右一周子寒、右二孙澄宇)
近年来,AI技术与建筑设计的碰撞,催生了许多不错的应用案例,甚至出现了一些足以“以假乱真”的设计结果。然而,对于AI技术与建筑设计的融合趋势和发展模式,整个行业仍然莫衷一是。
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

AI究竟如何赋能建筑行业,是孙澄宇一直思考的问题。论坛现场,他基于上海虹口区某项目连续满窗日照计算、参数化3D肌理,深度强化学习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将建筑行业与AI众多结合成果进行了介绍分享。
唐睿认为,弱人工智能已经成型,但在建筑领域的创造性及艺术性工作上,人工智能落地仍存在难度。“酷家乐目前在进行相应尝试,让人工智能像人类一样去做艺术性地设计,通过大数据驱动,让人工智能去尝试理解艺术。”
人们希望AI能够从人类思维模式出发,创造类似的,甚至超越人类思维的解决方案。但作为工具,AI对于人类只是一个效率的综合体。“目前,AI能做到的就是通过帮助人类去摆脱繁琐工作的困扰,提高效率,让设计师有更充分时间放在艺术与创作上”,唐睿说道。
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

围绕AI与建筑设计未来的讨论,孙澄宇分享了建筑设计中的三项维度,使用需求的响应与引导、手法/审美/认知的沿用与建立、任务与评价体系的遵守与突破等。他认为,这三项维度,正是未来人工智能亟待发力突破的设计关卡。
唐睿认同上述观点,并强调AI辅助设计,设计亦可赋能AI。他介绍到,2018年9月,酷家乐KooLab实验室联手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计算机机器人视觉实验室及美国南加州大学,推出全球最大室内场景认知深度学习数据集。这些真实场景的数据既成为了AI应用的基础,同时不断成熟的数据架构也在反哺AI技术应用的发展。
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

周子寒表示,科研人员做研究的初衷是,想要让AI能够更好的像人一样思考。而建筑设计师作为行业“原创”人员,是真正的“思考者”。科研人员和建筑设计师建立更多交流,才能共同推动技术发展。
作为云设计SaaS领域的扛鼎者,酷家乐致力于推动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将室内云设计的科技力赋能给更多赛道。在全空间战略的推进下,酷家乐背后的母公司群核科技立足于日渐稳固的家居主阵地,加速拓展至全空间领域,布局家居、房产、公装、别墅/小型建筑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群核科技面向智能体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CoohomCloud,目前已在机器人行业、IOT、智能家居、AR/VR等多领域推出。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在2050大会,酷家乐召集了一场AI与建筑设计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