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本文转载自” IIImpactHubShanghai“,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2021年4月24日上午| 作为2050大会新生论坛的召集人之一,Impact Hub Shanghai 携手 Ladies Who Tech 举办了女性科技论坛,邀请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者,一同探讨她们的创变经历和心路历程。本文将与大家共同回顾嘉宾们在论坛上分享的精彩观点。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参与分享的嘉宾| 有摸象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袁兰和轻流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婷婷。主持人为影力资本合伙人、天使投资人冯庆。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袁兰

摸象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2020年《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前50位


袁兰女士是国内第一个银行虚拟机器人“班克”的研发者,“班克”成功上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并与中兴通讯联合研发“5G+AI”智慧银行网点。袁兰女士拥有2项人工智能发明专利,并于2009年创办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鸟瞰智能,现任摸象科技执行总裁、鸟瞰智能创始人兼CEO。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李婷婷

轻流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2020 Gen.T 亚洲新锐先锋


李婷婷女士带领团队在企业数字化领域持续探索,从0到1搭建研发团队体系,构建了成功服务数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无代码 paas 平台。她在女性领导力和技术领导力方面有着持续的投入和探索,是女性领导力公益组织 GWC 核心成员,也是技术领导力社群 TGO 鲲鹏会成员。入选2020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精英榜单,2020胡润 Under30s 创业领袖榜单等。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冯庆

影力资本合伙人、天使投资人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大中华区代表


冯庆先生专注于影响力投资领域。他推崇“资本向善”,致力于投资具有社会价值的早期创业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来帮助和实现行业创新。他投资过的创业项目中,有很大比例都是科技女性创业项目。


Intro


摸象科技 专注于为银行提供营销、销售、服务、运营、管理等一站式全自动运营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国内2000+银行全面实现金融全自动化场景实时推荐智能运营,被亿欧评选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企业100强,是杭州未来科技城准独角兽企业、鲲鹏计划企业,并与浙大成立“浙大摸象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


轻流 是一个无代码定制化系统搭建平台,为管理者实现管理理念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立至今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10万。去年7月,李婷婷女士在轻流线上首秀直播中正式发布了轻流出品的《无代码开发白皮书》,帮助各类有需求的人士更好地理解无代码开发、应用好无代码开发工具。近期,轻流刚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 A+轮融资。


1

我如何成为今天的自己?


袁兰:我从小就喜欢理工科,毕业后一直在 IT 行业工作。小时候,男生和女生对科技的好奇心是一模一样的,大家都会好奇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如果社会不做一些奇怪的引导,比如女生要玩洋娃娃,那么男生、女生对科技的兴趣会是一样的。


女性如果想在科技领域有所成就,要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为了想做的事,到底愿意付出什么;自己能为社会创造怎样的价值。想清楚这些以后,就可以开干了。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摸象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袁兰和团队


李婷婷:我一毕业就跟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出来创业。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这么大胆,没有任何经验、人脉就敢开始创业。当时,我特别沉迷于写代码,不觉得辛苦,并愿意坚持下去,就毅然决然地和小伙伴一起创业了。此外,我觉得女性全职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要照顾家庭,不一定再有机会创业。


从2015年开始创业到现在,我也经历了诸多困难、压力,但最重要的是坚定当初选择创业的初心,并破釜沉舟地走下去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轻流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婷婷和团队


2

女性在科技领域创业的优势和挑战


袁兰:在科技领域,性别并不是限制女性发展的因素,只要能拿得出成绩,女性和男性基本是平等的。前几天,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公布了最新一批院士的名单。入选的9位华人院士中,有8位是女性,包括李飞飞、严宁等,她们都是优秀的科技女性。


女性的优势在于我们会平衡各种因素,包括团队、环境、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产品设计如何更贴近市场,代码如何能够适配更多的开发者和客户。


但对女性来说,最难的是第一次见面就得到投资人、客户、技术大咖的认可。在科技领域,对方会怀疑女性到底有没有本事做得出成绩。我有个好朋友在一家知名的科技公司担任通信技术总监兼总裁助理。但即使是现在,她给客户讲她所率先倡导的新技术、新理念的时候,客户一开始依然抱有怀疑的态度。


不过,我相信在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女性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摸象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袁兰分享中


李婷婷:跟二三十年前比,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更开放、更包容,也更愿意接受女性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我的价值。尤其对于我们这一代的独生子女,从小接受的教育比过去公平很多。


在科技领域,我认为女性的优势比劣势大。比如,在参加男性居多的科技活动时,女性会受到优待,男性也很乐意跟我们分享科技前沿或管理技能。


劣势主要是女性的生育阶段对职业发展可能会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但这并不仅限于科技行业。所以我在创业的第一天就把自己的人生阶段做了规划,把生育阶段放到35岁左右、事业平稳之后,到那时可能才有能力去平衡生活和工作。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轻流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婷婷分享中


3

给女性的职业发展一句话建议


袁兰:首先要忘掉性别。如果有女孩们致力于从事科技行业,要先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想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做好人生规划。


《三体》里有一句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而我要送给各位的是:失去感性,失去很多;失去理性,失去一切。每个人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我们都要好好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想清楚自己的需求,然后勇敢地去做。


李婷婷:我的一句话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是判断自己的条件是否适合深耕于某一行业或方向。“知彼”有很多方式,比如不只关注自己正在学习的领域或从事的专业,多往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现在,很多人会加行业大咖的微信,但加了之后,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其实,我觉得可以通过认识在某些行业、领域很优秀的人,去了解这些行业、领域的概况。然后,再结合自身条件判断未来自己是否也可以投身这个行业、领域。


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

2050大会涂鸦墙


4

女性+科技+创变=?


袁兰:女性+科技+创变应该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变革力量。在过去,科技驱动时代变革的过程中,普遍还是以男性作为主导。随着这100年来,女性逐渐得到了平等的教育和平等的社会责任,那么之后会逐渐进入男性、女性共同推动社会变革的时代。


如今,人的生理年龄已经不是障碍,只要你想做一件事,就永远有机会去做。宋美龄80岁开始学画,她一样可以在画中找到一个新的自我。我觉得2050大会本身代表的是一种精神,“50”并不是一个终点或阶段。我们要把在青春期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永远愿意学习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李婷婷:我之前读到一本书叫《百岁人生》。它讲到因为如今快速发展的医疗水平,我们这一代人是很有可能会活到100岁的。而活到100岁之后,最大的冲击就是我们没办法延续传统的三段人生,即求学(知识积累)、工作、退休。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可能是多阶段人生,就是学习、工作、休息,再学习、再工作,会是一种交替的方式。等我60岁退休了,我或许还会开启一段全新的职业经历,或再去学习一门新的知识。

 

对于这个时代的女性来说,不要给自己设限把自己圈在原地内卷,只会越来越找不到方向。要勇敢地跳出舒适圈,可以看到很多更精彩、充满想象力的东西。这点不只适用于女性,男性也是。



👇点击下方视频👇

一起回顾今年的2050大会吧



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2050@2021大会精彩活动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2050大会·科技女性论坛回顾:科技女性创变者的自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