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de | 语言志愿者眼中的2050

Legde | 语言志愿者眼中的2050

2050是太空飞船

如果把2050大会比做一艘太空飞船,我们这些志愿者就是太空飞船上的宇航员,虽然我们不知道飞船将驶向何方,将经过哪些地方,遇到哪些外太空的智慧生物,遭遇怎样的困难和喜悦,但是我们都因为探索未知世界的求知欲和冒险精神走到了一起,最终促成了第一个“2050”。

2050是热带雨林

“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是这届2050的主题,我所负责的语言板块有点特殊,除了“科技”和“年青”是吸引我们到来的二大重要因素,我们来到2050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年青人因语言而团聚”,2050为我们这些语言爱好者提供了最真实的应用场景和最真实的挑战。

如果说2050是太空飞船,我们这些语言志愿者不仅是宇航员,更是飞船途经的每个星球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间对话的翻译官,我们面临的更多的是不确定性和前人从未走过的路,2050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进化”的生态,我们是这片热带雨林中顽强生长的“望天树”。


全国各地的2050志愿者

我们的语言志愿者,有的来自最北的内蒙古,有的来自于广东,台湾,有的来自于甘肃,西安,也有来自于“包邮”地区的江浙沪,还有在海外求学的学子,最小的有大一的学生,也有不方便透露真实年龄的长者,有正在攻读翻译硕士的未来翻译官,有在云栖小镇创业的创业者,也有曾经击败CNN,CNBC,获得亚洲电视大奖的知名制片人。

积极主动的语言志愿者

到语言志愿者招募接近尾声,我在盘点这支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多语种志愿者名单的时候,突发灵感,紧急组队成立一个多语种新闻采编组,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些年青人,不应该被动的等着别人叫我们去翻译,而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在2050这个热带雨林自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长空间。


因为爱

我的这个想法一和大家分享,立即有三十几位语言志愿者报名,外向的主动承担采访的任务,内向的志愿担当编辑,大家二到三人编成一个小队,在2050大会主动出击!虽然很多小伙伴是人生第一次做这个事情,有一些忐忑不安,但是高涨的求职和探索欲还是战胜了恐惧。

大会开始前一晚我们在安母酒店汇聚,大家用八国语言进行了自我介绍,“年青人因语言而团聚”,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2050,虽然很多人之前完全不认识,但是因为2050成为了好朋友。

广东军团

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语言志愿者有很多,“土胜”因为圈内圈外知名度太高,这里就不再描述,重点讲一讲同属于志愿者“广东军团”的中山大学的大二学生珍妮。

在志愿者招募已经结束的时候,珍妮通过微信给我二个号都发了长信,因为我那几天特别忙,没有及时看到并回复,她就又通过土胜找到我,我终于看到了那封长长的信,大意是之前她没有筹到这次2050的路费(广东到杭州)而父母评估下来认为自费来做志愿者,不是很值得,所以也无法提供资金支持,她现在终于通过在别的地方做翻译领到了翻译费,够路费来2050了,希望我们能够接纳她。

看到这封信,我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立即把这封来信转给了锦木。我想这就是志愿者精神,王坚博士坚持要2050大会从台上的演讲嘉宾到幕后的工作人员全部都要自掏腰包的真正的志愿者,要找对的人,办一场对的大会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我是翻译!

2050大会开始以后,我又收到了朱珍妮和她中山大学一位同学热情洋溢的来信,大意是非常感谢我在之前和大家的交流当中反复强调作为志愿者一定不能被动,要主动的以服务精神去帮助别人,主动去寻找翻译机会。

她原先被分到了一个分会场去操作科大讯飞的翻译机,因为毕竟没有生命,交流效果不是很理想,她挺身而出,大声说“我是翻译”,于是立即替代了机器翻译,以非常人性化的方式促进了中外与会者之间愉快的交流(在我们2050志愿者视频当中很幸运的捕捉到了她工作的画面,大家找找,就是笑的最甜的那个女孩子:)


2019新征程启动

大会最后的一天晚上颁奖典礼和大家的总结,市长的发言,王坚博士的眼泪,志愿机构掌门人的实话实说,锦木终于在舞台上的出现,坐在同传小黑屋里的我,会场盘旋的纸飞机,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被时间永远的凝固在了那一个点,不知是感动,欣喜,不舍,还是期待。

总之,在2050已经结束了差不多20多天,我内心还是不太愿意相信2050大会已经结束了,的确,2050大会并没有结束,而是又开启了2018-2019的新征程,老朋友,新朋友,将再次因科技而团聚,你会是其中的一员吗?


点击“阅读原文”, 与2050更近一步~

Legde | 语言志愿者眼中的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