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的梦想

2021.4.23-2021.4.25,在杭州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一个⻘年人的聚会。当我和一些朋友说起这个事情,大家都很奇怪,我这个年纪的人还会去参加?并且也都很好奇,到底2050大会是做什么的?

我相信确实有很多人都不太清楚2050大会,这里我就越殂代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他们的网站: 2050.org.cn
然而,在他们的网站上找不到他们这个大会的景愿,我贴一下他们公众号上的景愿。

景愿:

    2050 让全世界年⻘人因科技而团聚。2050团聚是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活动,首届团聚已经于2018525日至27日举行。全世界的年⻘人都能在这里老友重逢,相遇新知,迸发改变世界的新生力量。

    这里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 2050 的塑造者。

关键词:年⻘人,科技,团聚。

这是一个为了年⻘人,为了科技,为了大家在线下可以团聚而举办的大会。

年⻘人:推动科技发展的主力军

科技:为了未来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团聚:让人与人之间接触、交流,从而汇聚更大的力量,更好的推动科技发展,从而造福于普通人。

2050的梦想

昨天,和王坚博士有一个短暂的交流,他用沙哑的嗓子给我说:“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弱的光,聚在一起就可以照亮天际。
我想,这就是举办这个大会的意义。每个有理想的年⻘人可能在现实生活中都很微弱,大家分散在各地,虽然网络将他们连接在一起,但在那个虚拟的世界,大家的联系若有若无,而且无法让世界看到他们。所以,只有实际在线下聚在一起,人们才能更加的发现彼此、更加促进交流、加强连接,与未来抗争!

2050名字的由来

这个名字的由来,我也没法从官网找到。看到最早2018年发的新闻稿上有这样的描述:

  • 2050,是指20岁到50岁之间的人。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新版年龄分段,将⻘年人的年龄上限提高到44岁。2050,将是中⻘年的狂欢。

  • 2050,是指2050年。2050年,是我们梦想可及的未来,那时,火星居住计划、无人驾驶……一切我们曾经的梦想,可能变成了现实。

  • 2050,是今年出生的宝宝,到了2050年,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中坚力量。

这可能就是2050名字的由来吧。一个混合了各种意义的载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2050。

2050的梦想

发起人

这个大会实际的发起人是现任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理事⻓的王坚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云栖小镇是杭州市政府的项目。
2050大会的主办地: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应该隶属于杭州之江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有)。

2050的梦想

2050大会的主办方:杭州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
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的宗旨:倡导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交流,发展科技人才,让科技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滋润地球上每一寸土地。
它的业务范围:接受捐赠;资助杭州云栖博悟科技收藏馆的筹建和运营;资助培养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扶持科技企业的创新事业;促进国际产业、科技文化交流以及产业科技创新活动;促进杭州科技创新经济文化的发展,推动公共科技文化设施建 设;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动。
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疑惑:那这个2050大会与阿里巴巴集团有什么关系吗?是阿里巴巴集团组织的吗?
我可以回答:NO!NO!
那这里根据我的调查,它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从上面整个工商关系来看,2050大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关联。而少数的几个关联是:王坚博士现在还是阿里的合伙人之一,而且王坚博士有一个阿里云创始人的称号。当然,我们现在都直呼他为博士、或者王博士。
从这次2050的活动现场来看,完全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子。也没⻅到其他阿里的高管频繁出现在大会上(注:我个人没⻅到)。唯一的几个有关联的活动是:参观阿里云建造的⻜天系统,我想这个还是与王坚博士在阿里云的个人经历有关吧。

所以,2050大会是王坚博士的一个个人景愿!请大家记住这一点。

举办历史

2050大会应该是每年举办一次,时间应该都在5月份前后,地点都是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

  • 2018.5.25-2018.5.27,举办了第一届的2050大会。
    照片集锦:
    live.photoplus.cn/live/3371350

  • 2019.4.26-2019.4.28,举办了第二届2050大会。
    照片集锦:
    live.photoplus.cn/live/pc/31510409#/live

  • 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停办了一年。

  • 2021.4.23-2021.4.25,应该算是第三届大会。
    照片集锦:
    as.alltuu.com/album/1023525602/1172755539/

大家应该要记住第一次的举办日期,因为大会现场的WiFi信号:“2050”的密码就是20180525 。

大会的内容

经过这三届的活动,我想2050大会的形式已经基本固定下来,它由以下这几部分活动组成:

  • 团聚
    团聚就是各种网络社团与组织各自召集自己的社团成员来2050大会见面。2050大会免费提供场地。这个申请应该很很容易,我们现在能看到团聚类型有:技术人的、音乐的、绘画的、电影的、环保的、区块链的、管理人员的、科学的、房⻋的、创业的、电竞的、校友的…. 总之,只要你们有社团,都可以来2050聚会。

2050的梦想


  • 论坛

    一些较为知名的个人或者团体在大会上做演讲:分享任何关于科技的东⻄。你在这里可以听到很多的前沿科技、个人冒险、科学探索….例如今年的:复杂性科学与交叉学科、基因科学教育路上的那些动物们、梦溪论坛…

2050的梦想

  • 约会
    和一些较为知名的个人做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

2050的梦想

  • 参观(官方叫探索空间)
    参观科技展厅、城市大脑、⻜天5K等等

2050的梦想

  • 活动、游戏(官方叫热带雨林)
    有电竞游戏、VR游戏、无人机游戏、算法大赛、编程比赛、看电影等等。

2050的梦想

  • 演出
    在每天的晚上,在云栖厅都会有演出。都是一些年⻘人、组织者、志愿者们自己上台演出的。气氛非常的好,有些演出的水准还是很好的。

2050的梦想

  • 运动
    主要的运动有晨跑、足球比赛、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

2050的梦想


以上就是大会的所有内容,可以说是非常丰富。如果你的兴趣点多一点,你就会发现日程会非常的满,甚至有撞期的情况。

大会的会费

2050大会一般会举办三天时间。参会的话都需要购买一个PASS,这个PASS是一个金属制作的铭牌,上面有你的名字,编号,二维码。进入会场的时候扫码就可以。在今年2021年购买这个三天PASS的费用是330元。

  • 活动
    各种各样的活动与游戏都可以免费参与。

  • 餐饮
    会场中会提供免费餐⻝与瓶装水。今年有米其林级的餐厅负责,
    免费的牛排,小吃。餐⻝还是很有特色的

  • 住宿
    住宿的话,周围有比较便宜的经济型酒店。会场中在草地上也会提供帐篷并有睡袋,价格在499-599元,用完后可以将睡袋直接带走。由于杭州4-5月份的天气可能会下雨,用帐篷的话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 交通
    杭州的地理位置优越,除了中⻄部地区,不管对北方、还是南方来说,交通都比较便利。

  • 其他有些活动可能会有收费,例如晨跑,99元。


整体来说,价格非常便宜。所有的收费前提应该都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在这里举办自己社区的聚会是非常划算的。

自愿者

大会的实际维护者应该是一群自愿者。任何人都可以报名成为一名自愿者,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
这里专⻔放了一个过去自愿者的名录:
2050.org.cn/alumni/
这里还有一个自愿者写给2050大会的话:
2050.org.cn/our-words-to-2050/

没有商业的大会

2021年的2050大会已经结束了。我很高兴自己能来这里,我相信今年来参加的朋友也都很高兴能来参加2050大会。
这里真的只有科技、年⻘、交流、碰撞、运动与激情。
当然,我相信有些人的感受可能不是太好。2050大会的形式好像太混乱了,在大会里,如果你没有朋友,是独自前来的,如果你没有加入什么组织,是独自前来的,可能你的感受会有点孤单。那这里我要分享一点参加这种大会的经验:乱入、强加。

乱入:就是看准你敢兴趣的话题,直接进入他们的团聚环节,参与讨论。

强加:就是看准你敢兴趣的人,直接找他面对面短暂交流,然后厚脸皮加微信。
这里的逻辑是,其实每个网络上的社团与组织可能都是缺少用户与拥护者的。大家来2050大会的目标之一是宣传自己,宣传自己所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加入自己的组织或者行列里来。所以,乱入与强加,正常情况下都是不受鄙视的。
这里也给这些社团的组织者一点建议:在大会里,一定要方便用户乱入,并且给大家提供一些很方便的渠道就可以联系到自己。

我今年来参加大会,一个目的是想与集智俱乐部进行交流。集智俱乐部是一个关注复杂性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前沿进展的网上组织。很高兴,与他们探讨了一点关于复杂性科学的想法,与复杂科学在实际应用方面的尝试。

2050的梦想

    

而后,我又遇到了TGO鲲鹏会的老朋友,他们正准备举办一个摩托骑行的活动。于是,我这个20年的老司机又被拽到了这个骑行俱乐部。并在星期六的下午4点出发,环湖、绕江、上岛、环岛、最后冒雨返回,总共骑行了100来公里。

2050的梦想

    

还认识了新的朋友,华大基因,猛犸公益基金会教育总监孙海陆,他的讲座:基因科学教育路上的那些动物们,也很精彩。可以在B站找到一段他给大家放的视频。

  

为TGO足球队加油,还顺便拿了个银牌(拉拉队鼓励奖)。

2050的梦想

 

星期日的下午,我离开的时候,已经疲惫不堪。


我建了一个2050的相册,专⻔用来让所有参会者放置自己拍摄的2050的照片与视频。地址:
www.icloud.com.cn/sharedalbum/zh-cn/#B0aG6XBubsivMf5

王坚博士

整个大会期间,我无数次看到王坚博士,在与各种参会者做交流。作为一个身家85亿的富豪(胡润研究院2021.1.19发布《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阿里王坚85亿 财富排名十五),你在会场里看不到保镖、助理,全程都是他一个人在与大家不断的交流与沟通。


王坚博士应该是快60岁了,脚底穿一双普通的阿迪达斯,身上要不是格子衫、要不就是各个团聚的活动者给他的体恤衫,偶尔还会背一个方形的背包,手腕上戴着一个苹果的手表,全是技术人的常规打扮。你能想象他是一个85亿的富豪吗?在平时,你什么时候可以这么轻松的与一个85亿的富豪面对面交流?
我在远处看着他,我能感受到他的这份热情。

2050的梦想2050的梦想

我从2005年开始就参加线下的技术聚会,那时我们叫做PerlChina大会(国内最早开展技术聚会的社区之一)。我记得第一届大会在北京,我们请的是台湾的唐宗汉,现在叫唐凤。她现在是台湾的行政院数字政务委员。我还给她写过一篇记录那次大会的文章:Perl6与唐宗汉,所以印象深刻。她当时给我们这群国内的Perl开发者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告诉了我们什么样的人才是技术hacker(技术顶尖高手的意思)。她可以说树立了一个标杆。


2007年,章亦春参加了那一届大会,后来因此加入了雅⻁,现在是OpenResty公司的创始人。还有很多人从线下的大会中受益,成了多年的好友、或者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其实,当我们聚会的那些年,我们真的很年⻘。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深知线下聚会对于一个组织的意义有多么重要。我不清楚2050大会是否借鉴了这些年互联网技术社区聚会的例子,但我似乎能从中看到影子。特别主题是科技与年⻘人,更能勾起我对于往昔技术社区的回忆。
  • 线下可以拉近组织中人的关系,让原来在线上的松散联系变得紧密起来。

  • 线下聚会可以凝聚大家的共识,一段共同的交流,可以让大家加强对组织的信心。

  • 让大家互相看⻅彼此,更有助于互相了解,更能增强线上组织的凝聚性。

在线上,我们都无比的渺小。我们不过是线上的一段话,一个图,一段视频,甚至只是一个表情。而线下,我们是一个人。当我们聚在一起,总会有奇迹发生。这可以叫做自组织与涌现吗?
注:复杂科学中重要的术语,用来形容一些微小简单的事物自己发生连接,并且当连接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整体展现出一种复杂性,例如生命的形成、鸟群的飞翔

2050的梦想

2050的梦想,让年⻘人因科技而相聚的意义也是在此吧。


梦溪论坛

在这次的2050大会上,着重介绍了梦溪论坛这个项目。这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准确的说是建造一个建筑群,里面会有各种功能的建筑。建造完成后,还要运营它们。

  • 地点:

    在杭州良渚街道安溪村。

2050的梦想

  • 项目包括:

    2050营地、研学基地、基金会总部、2050编辑部、科学家工作 室、实验室、图书馆等。

  • 项目名称的由来:
    显然是来源于梦溪笔谈。

  • 项目的目的:

    梦溪论坛这个地方,就是希望提供让科学家们,安心的住上好一阵子,做沉浸式的研究。我们的初衷,来自于人工智能(AI)的诞生。1956年,10个平均年龄33岁的科学家,在达特茅斯大学,连续开了8周的会,孕育出了“AI”。这就是历史上的达特茅斯会议。

    参考书:
    人工智能简史:
    www.ituring.com.cn/book/tupubarticle/19223
    不过这个书写的似乎有些乱,上来就罗列了太多的历史,很多人可能看不懂。里面的人物:香农、⻢文明斯基、乔姆斯基、⻨卡锡等等10个人,光前面几个人的重要历史事迹就一大堆,需要看很多读物才能补全这块历史。
    2050的梦想
    梦溪论坛旨在为全球科技工作者和年轻团队提供一个探索未知世界、思考未知领域、解决未知问题的跨学科深度研讨平台,将深入讨论世界未来生活和科技发展。

  • 完成时间:预期明年的2022年4月底,梦溪论坛竣工。


我的评论:

这绝对是个让人兴奋的项目。让科学家可以安心的聚在一起,跨学科的讨论交流,思想碰撞。我记得在论坛上,设计师把这个项目称为中国的圣塔菲。如果熟知那段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圣塔菲研究所对于复杂科学的影响极大。
这里有一篇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TO9NTX5OKsBn0NSv1-LUmQ
而复杂性科学是近年来最富有成果的跨学科科学体系。因为复杂性科学强调的是很多事物都是复杂的、非线性的、相互关联、不确定的、不可简单预测的。这个科学最符合我们当前遇到的很多实际情况,可以让我们在一个复杂局面下,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如果还要举例的话,你可以参考塔勒布的黑天鹅这本书,这本书在国内应该影响很广,从广义上讲这本书就是在讲复杂性的。


我个人非常期待梦溪论坛的建成。

写在最后

本文完全出于作者自己的感受,从而让自己有动力去完成这篇文章:我认为自己也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中国这个土地上,从来不缺夸夸而谈的人,缺的是实干家。每逢我遇到这样的实干家,我总会投之以最大敬佩!老一代的技术人,伴随着互联网的大热,终于慢慢的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与地位,我们看到这些人不忘初心,努力推动科技发展、回馈于社会,让更多美好的事情发生。


只有技术人才能理解这一切的不容易,我们的⻘春,我们的妥协,我们的抗争,我们的目标。

如果你有一颗有信仰的心,请传播本文。

让下一届2050大会更加精彩!


参考资料:


2050大会的官方微博:
weibo.com/2050reunion?sudaref=2050.org.cn&is_hot=1


2018年对2050大会的报道:
gongyi.china.com.cn/2018-03/16/content_40254621.htm


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工商信息:
www.tianyancha.com/company/3269167054


王坚博士的介绍:
t.qianzhan.com/daka/detail/201023-e306c076.html


胡润经理人榜:
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1-01-19/doc- ikftpnnx9321495.shtml


王坚博士的采访报道:
v.qq.com/x/page/i09714365tr.html


道哥的黑板报对于王博士的描述:
第一篇
第二篇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程序家说):2050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