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晶晶 | 来一场面对面的恳谈会@开源人

(本文转载自”开源社”,点击阅读原文报名恳谈会)



范晶晶 | 来一场面对面的恳谈会@开源人


| 作者:庄表伟、范晶晶、王婷
| 编辑:王玥敏

1

与2050恳谈会邂逅


你心目中的恳谈会是什么样的?

庄表伟:希望能够有诚恳分享的氛围,有深度的交流,有新朋友可以结识

 

范晶晶:每一个idea都值得被尊重,每一次交流都能抱有真诚,每一个flag都有机会践行

 

王婷:希望是一群有相同愿景的人来聊一聊在2050有哪些不可能的事情可以去尝试。


你是怎么了解到2050的?


庄表伟:我是被杨赛拉入伙的。2018年,杨赛到深圳,采访我们开源社举办的《2018 中国开源年会》,和我们开源社的很多人都认识了。后来就极力劝我们开源社到2050大会,办一次“开源社的团聚”。

 

再后来,又各种热心的帮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联系上了各种各样的朋友。渐渐的,我就越发的感到这个事情已经没法说“不去了”。然后我开始在开源社内部各种鼓动,拉人。也积极的参与策划。我也开始成为那个拉人入伙的家伙。

 

到了2050才知道,几乎所有来参与的团聚的人,都是这么朋友拉朋友,朋友再拉朋友这么来的。他们甚至还因此创作了一首主题歌《一群无知少年的团聚》,其中的核心要点是:“那天Ta说Ta要来,于是我就来了。那天我说我要来,于是你就来了。”

 

范晶晶:Jessie推荐的,第一次和Jessie电话聊到Datawhale,Jessie觉得这很2050,等Jessie回国后,我们在云栖小镇约了见面,自愿者雅洁带我参观了百草园,博悟馆,了解到2050的文化和理念:给年青人机会,相信科技的力量,开放包容的氛围深入人心,在参观百草园的途中拍了一张照,叫三生万物,大意是相信的人在一起聊了三个小时,另一个相信的人又聊了三小时。

 

后面在小镇,Jessie带我认识了许多2050的小伙伴,介绍我们,讲我们做的事情的意义……被相信是一种很强的鼓舞,这种信任感让我兴奋之余,更加坚定所做事情的价值,对我来说其实是莫大的鼓励。

 

年青人最需要什么,以前我觉得是给年青人机会,现在看来比机会更重要的我觉得是相信,相信他们的天马行空,相信他们的不切实际,相信他们的理想主义,他们将有能力去创造新的机会。相信是2050的灵魂,而万物是年青人创造的结果。

 

王婷:是Elfe推荐的,Elfe是集智俱乐部社区的成员,她也是2050的自愿者之一,她在2050中感受到2050的理念和方式跟集智俱乐部是非常契合的,希望可以在2050的会场里面引入复杂科学、复杂思维的一些元素,所以邀请我们参加2050。

 

我刚开始接触到2050的时候,就被深深吸引了,这其实一直以来也是集智俱乐部希望去做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更多的自组织,从而涌现出非常有意思的东西,然后发现,2050正在践行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当时抱着学习的心态,也在2050中发起了关于“复杂科学与交叉学科”的分享,介绍了一些网络科学、规模理论等交叉学科的经典例子,希望能够激发大家对复杂科学的关注。同时,自己作为一个参与者和组织者,深度地参与2050的过程中,更好的体会到了什么是自组织和涌现。

 

2050没有官方,没有中心,只有一群服务者和参与者,大家都是自愿者,自愿者这个概念非常有意思,比志愿者更好一些,志愿者其实还有一个中心,你为谁志愿,为谁服务。但是自愿者,完全的抛开了中心,把每个人都当成了2050的主人,能激发每个人的自主意识,我不是为谁服务,这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就像是上千人一起共同描绘一个蓝图,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2050,最后组成了我们的2050。这是非常神奇而有力量的事情。

 

明年想在2050参与什么?


庄表伟:明年想搞一个新生论坛,希望促进跨领域的交流,不仅仅是开源。而是技术+文艺+社科+哲学等等,有更多互相启发的机会。

 

范晶晶:今年的2050,和庄老师发起了开源人团聚,明年除了团聚,希望去冲云栖厅,发起关于开源价值的新生论坛,让更多人能在分享中感受开源的文化和开源的价值,从开源数据、开源软件、开源内容、开源科学到开源学习……从而推动国内开源的发展,能够用开源的模式去解决社会问题。

 
王婷:2050我们希望搞多个主题的新生论坛,真正的动员社区里面的成员参与并发起主题,把复杂科学关心的话题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并且应用。对于我个人而言,更希望有一个关于开源社区的讨论,什么是开源,如何定义开源,开源科学,开源学习,开源社区的核心理念和价值是什么,大家能否有一些统一且有用的共识,更好的促进国内的开源氛围。


2

一次开源包容的恳谈会

范晶晶 | 来一场面对面的恳谈会@开源人


在这次恳谈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关键词,我与2050、开源、恳谈会以及Idea等,参与者可以自行画出类似上面的图,并且表述一番,可以简单,可以详细,其他人也可以基于TA画的图,做进一步的补充,一起梳理和交流在2050想做或想挑战的事。

3

从 Idea 到 Flag

在参加完2050的活动之后,我非常好奇,2050能举办起来的要素是什么?在2050里面,好像没有什么是一定必须的,也没有强制的主题和话题,但却能自己生长出来非常多有意思的讨论,这里面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是人。只要把一群有共同价值观和愿景,且认可这样理念的人聚在一起,提供给他们必要的一些支持,比如场地等,那就一定会有意向不到的碰撞会产生。

 

那2050是怎么从0到1的聚集起这样一批人呢?为什么会有人相信这样的愿景,并且共同的去实践呢?后来,跟一些自愿者聊天才知道,在有了2050后,通过每个月的恳谈会,不断地聚集一批真正愿意发起,组织项目的自愿者,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去支持他们的梦想,让他们自由碰撞去决定2050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个idea变成一个个践行的flag,只有这样,才有了如此具有生命力的2050。

 

所以恳谈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激发想法,确认主题的重要环节,通过恳谈会,找到真正契合并且有共同想做事情的人,一起来勾勒每个人自己所理解的2050,2050没有标准答案,我们都在定义2050。

 

今年的第一场恳谈会,由范晶晶,庄表伟,王婷作为召集人发起,希望和大家来一场开源包容的交流,一起聊聊2050,聊聊开源,聊聊你想做的事,我们不见不散。


1.时间:5月28日14:30-17:30
2.地点:杭州·云栖小镇·2050创作营3F
3.导航关键字:2050博悟馆
4.2050恳谈会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2050团聚):范晶晶 | 来一场面对面的恳谈会@开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