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52527日,一场由阿里巴巴王坚博士主办,让全世界年轻科技人团聚的大会——首届2050大会在杭州举办。高新科技领域的科学家、编程大赛的优胜者(唐文斌、楼天城、李益明等)、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天马行空的艺术家……这场神奇大会上汇聚了科技、艺术、人文等领域的诸多大拿,除此之外,时刻关注前沿技术,以资本的力量推动技术创新的风险投资人们也没有缺席。

 

526日,由熊猫资本出品的2050新生论坛《技术创业与风险投资》汇聚了VC圈的一线科技投资人们——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熊猫资本合伙人李心毅、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熊飞,为听众带来四场精彩演讲和一次坦率、直接的问答对话。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人工智能,第四次科技革命》

熊猫资本合伙人 李心毅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站在中国与以色列视角,如何差异化布局硬科技?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 白宗义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VC从入门到精通》

熊猫资本合伙人 毛圣博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云计算和AI浪潮下的企业物种进化与创业机会

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 熊飞


从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机会到以色列信息技术产业投资,从VC行业扫盲到新技术浪潮下的创业机会,投资人们多元丰富的演讲吸引了诸多大会听众。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环节,听众们抛给5位VC圈资深的技术投资人的问题五花八门:创业方向与建议,VC如何找案子、接触项目,技术背景的年轻人想进入投资行业应该如何做,如何建立思维模式……投资人们也是有问必答,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了有趣、坦率的互动。


熊猫君汇总了部分精彩问答,与大家分享~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圆桌:《投资人和立志于改变世界的年轻人应该建立怎样的联系》

嘉宾: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熊飞、熊猫资本合伙人李心毅(由右至左)



– 精彩问答 –


提问:你们是怎么第一时间发现比较有潜力的小公司?


邝子平:在启明,比如说我们今年刚刚募集新的一个基金,那我们就会在年初做一个未来两年投资方向的策略,把几个投资大方向定下来,然后开始分析研究。有了大框架后,一方面我们会和在这个方向比较活跃的创业者交流,或者是和大企业、大机构的内部人士进行比较密切地沟通交流,就比如BAT,可能他们正好要出来,要做的这个方向正好是我们在未来两三年希望投的大方向,那就可以非常早地接触到有潜力的项目。其他包括朋友介绍,cold call,创业者自荐等等。


白宗义:这是一个VC行业最核心的战斗力,要靠研究去拿到项目,了解趋势,尽可能在早的阶段拿到项目。我个人认为我们是靠研究驱动,to C的趋势打法跟to B不太一样,B2B领域就特别强调行业研究,一定要非常强的行业理解深度,然后有技术前瞻性,基本上我们在提前三年就在看某个行业了。


熊飞:VC本身就是投变化,变化有两类,一类是波动,一类是趋势,尤其我们在2B这个行业,跟2C又不一样,2C可以更多投一些波动。第二,找项目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去牛人在的地方,我觉得开拓视野跟最优秀的人在一起也是非常重要的。


李心毅:这个问题有关VC怎么样去接触早期的创业者。可能创业机构和已经有名气的机构不太一样,比如我们熊猫是15年成立的一家比较新的基金,品牌在逐渐地建立之中,希望更多地进入到创业者的生活中去。VC只是从业者比较少的一个行业,并不是非常神秘,也欢迎大家来和我们交流。


提问:我是一个创业者,想知道VC投资人对种子轮项目盈利早晚的看法。我是一个新项目,接触了一些投资人,有些就会觉得可能盈利有问题。想听一下各位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怎么看?


李心毅:其实你可以选择不要他们的钱。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每个公司都不一样,企业成长有很多的曲线,有些可能像摩拜一样,上来就拉的很快,大量资本的进入让它一瞬间全国各地都有共享单车,它的成长一上来会非常快,而有很多企业拐点在创业的3、5年后。有些公司梦想改变火星,有的公司可能想改变一下杭州就可以了。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我记得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了一句话,为什么只有你能坚持做价值投资,巴菲特说不是我聪明,是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发财,我觉得慢慢发财是我们这一行的特质,作为VC特质就是慢慢发财。通常来说我们可能更关注你的产品,你的用户,有什么变量在改变这个世界。这个可能是我们相对盈利而言更关心的东西。


熊飞:补充一下,我觉得找VC有点像结婚,如果是女朋友见了两面就问你要银行卡,那这就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其实未来你一定会有高高低低的时候,如果她只是觉得财务收益不错,那我觉得可能也不是志同道合。但从实际角度出发,如果真的没有选择,发展还是硬道理。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白宗义:从B2B技术类创新项目来说,第一,投底层技术基本上是比较漫长的,刚开始投的时候不可能说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一般的半导体公司从设立到上市正常需要10年,如果天使轮投资一个公司,10年是你需要思考的数字。所以天使轮、种子轮我不会对数据有很多要求,当然市场要够大,你做的底层的东西要有明显优势,商业化是后续需要考虑的。但是对应用型的创新项目,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之外,更强调有较强的大B端开拓能力,在提供独特价值的同时需要有比较清晰的盈利模式。


邝子平:大家说得太官方,咱们直接了当一点,你今天在会场里面看到一个长的特别漂亮的女孩,你要约她今天晚上吃饭,她说今天下雨不跟你去了,你是等不下雨一天约她,还是想想另外的办法约她?下雨只是一个借口而已。假如你在种子期找投资人,他说你什么时候盈利,你就别考虑怎么回答盈利的问题了。盈利可能是两、三年后的事情,他就是不太喜欢你这个项目,在整个商业模式上面他肯定是不信服的。他不相信我,那我干脆改个方向,你就别跟他缠绕到底两年好还是三年好,或者像说找个更有情怀的,我越不赚钱越喜欢我的。不是因为盈利的原因,只是一个说辞而已。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不高大上的回答。


提问:想问一下关于VC成长的问题, VC获得信息源是比较庞杂,比较少,一年也投不了几个项目。在这个信息量庞杂,而且很少反馈,周期很长的情况下,怎么证明我的思路是对的,怎么更新迭代呢?

    

邝子平:很好的问题, VC确实投资周期很长,但是在投资的过程当中,还是有一些中间点可以看得到,我们投的项目或者是团队的同事他们是否在成长。其实作为一个VC机构跟投一个项目还是挺不一样的,就跟我们在座可能很多都做企业或者准备创业,你做一个企业跟做一个产品还是不一样,我们投一个项目就相当于一个产品,我们VC机构就相当于企业,第一我希望这个企业是能够经得起风风雨雨,能够一直发展下去。因此在风险判断方面,我们就既要能够把握到一些有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但是又不能够把整个VC的企业都赌上去,在风险和回报的把控当中我们要做一个平衡。第二,在还没有看到很清晰结果的情况,你得去融资,你得融第二个基金、第三个基金。所以在跟你的投资人沟通方面,能够既让投资人觉得他们跟你的信息是透明的,他们投资很放心,但是也不能全听他们的,在迎合投资人的想法以及市场信息中间做一个平衡。最后一个就是人,做我们这行最后还是得靠人,团队的稳定,团队是否团结这个是很重要的考核的机制,但是到最后肯定是投入多少,产出多少,这个是最能说明问题,但是确实一个周期很长,不可能说两三年就能看得到结果是怎么样的。


提问:我们现在都有一些看起来说是很热点的项目,比如说VR、医疗方面的科技设施,VC怎么保证钱投进去一定能收回成本?


毛圣博:你问的是一个进入时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VC最后赚的钱应该是一个需求的问题,是一个真实的需求,真实创造的价值。我们当时投摩拜是看到了它满足很大的需求,在城市高峰期打车是很难的,这个时候你要去地铁站,走路离你家20分钟,现在你可以骑共享单车过去了,这个就是对世界的改变,这个是有价值的。我们更希望通过投资,支持创新,让人类变得更自由的,但是作为VC我们谈论情怀我们希望投资让更多能够改变世界的创新发生,我们不会去投那些只赚钱或者投机的项目。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提问:我是做电影方面的,VC在电影行业的投资是什么样子的?


毛圣博: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我已经从技术跨界到看文娱项目了。电影现在很难投,有专门投电影的投资人,我觉得你更应该去找他们。风险投资人去看电影,他会觉得这是一个项目,因为一部电影做火了,不能保证下一部电影肯定火,这对风险投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电影作为一个项目可能是不投的,如果作为一个主题或许是可能的,比如《钢铁侠》一直出到10,可能会有风险投资会投这种系列。大家可能会希望投一个平台,电影你更应该找专门的投资人,电影很难出系统的内容,这是最大的问题。


提问:很好奇是怎么从技术转到投资?以及怎么建设思维模型?


熊飞:我本硕学Double E,毕业去了阿里,然后做VC,做技术方面的投资,我觉得有几个核心,第一个我觉得投技术行业要有特别强的好奇心,我觉得投2C往往可以通过social了解发生了什么,投技术你要耐得住寂寞。第二个还是找一些你自己的优势,比如说你觉得在AI方面你比较感兴趣,我觉得你可以先人半步,不能说现在云计算很火我再去做云计算。我觉得本质工作就是为别人创造价值,这个是特别重要的。第三可以提前准备,如果我是你,我就会多读一些书,网上有很多像VC行业的纪录片,有VC各种的资料,其实所有的VC都希望你是一个非常有热情的,因为我们面试的时候经常10人都说我对VC特别有激情,但是可能只有一个人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他真的花了上千个小时在VC这个行业。我觉得这个人就会显著地遥遥领先其他的人。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提问:技术出身的投资人和非技术出身的投资人有哪些不同?好奇心在做投资方面是否很重要?在投资之中投资的价值感和挫败感在哪里?除了坚持,是什么驱动你一直在做这个行业,在做这个行业调研?


毛圣博:我来回答一下,因为我原来是码农,后来进入了VC行业,进入启明创投,是邝总带我入了门。2015年的时候特别幸运,我和其他三个好伙伴一起成立了熊猫资本,我们也又一起走到自己怎么做基金这一条路上面。


我从一个程序员到投资人,再到自己创立一个基金,我觉得最大的感触就是好奇心是很重要的。好奇心是有强弱差距的,我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我们曾经探讨过的几个非常搞笑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探讨说为什么SUV后面要有一个小雨刮器,而轿车没有;还有一次探讨说为什么美国马桶圈上有一个豁口,到底是为了卫生还是为了什么考虑?我们会探讨很多这种问题,包括电梯扶梯旁边的小刷毛是干什么用的。刚又朋友问VC怎么去获取这些关于投资行业的信息,其实都在生活中,所有的东西是你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带来你对世界的理解。所以我们的动力是不断地想了解真实的世界到底是怎么运作的。所以我们从创业者那里获得大量的信息,他们才是每个行业里的精英,他们告诉我们,这个行业是这么运转的。


曾经有一个创业者告诉我说,你知道吗,上海所有的鸡蛋是黑社会垄断的,你知道是怎么垄断的吗?他说很简单,他控制货运司机,如果你运进上海,没有通过他们同意,他把司机的腿打断,其实你进不了上海。这是一个很黑的知识,但是获取大量的信息告诉你这个世界真正是怎么运转的。VC这个行业很小,即使做的很成功,和创业者相比,也赚不了太多钱,但我们很喜欢这个事。如果想了解一个更完整的世界,你带着极大的动力,通过创业者获取很多信息,中途又认识很多的人,这个就对你很好,要不然也许是很痛苦的事情,我就讲这些,因为每个人理解可能不太一样。


– 令全场大笑的问答 –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

观众:我们想在阿富汗投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在一个阿富汗的市场里,有320个店面,虽然阿富汗有基地组织,非政府武装组织收两重税……(此处省略500字),怎么确保我的钱投过去在未来会安全一点?

毛圣博: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觉得最大的风险就是有一个炸弹突然掉到了这个市集,然后店铺全没了。这也是个风险投资……


 点击“阅读原文”,

观看【技术创业与风险投资】论坛回放


熊猫资本 |VC圈一线技术投资人们在2050大会上都聊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