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王坚说,“我相信会有什么成果,但我不期望有什么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希望明年他们再来。这不是一年的团聚,应该变成每年的团聚。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见面,已经是一件足够了不起的事情了。”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读了太多关于2050的故事,我想了很多的开头和叙事路线,写写停停,于是我跟天壤智能的薛贵荣老师通了一个将近两个小时的电话。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相比2050大会长达7个月的筹备时间,我们两个小时汇聚的更多是关于这段心路历程的感触,很难想象一位技术出身的创始人将这段经历讲得如此动容和温情。


2017年10月,薛贵荣记得是王坚生日那天,他被王坚拉着一起开会,那时候薛贵荣知道王坚要办一场会,一场与众不同的大会。


当下世界级的大会太多,如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虽然国内互联网巨头齐聚一堂,但最热的话题却是大佬们的饭局。聚光灯放大了企业巨头和大佬们的一举一动,而办会的本质却旁落一侧,王坚想做一场褪去浮华的外衣、追求本心的一场大会,于是王坚这场大会势在必办。


年青人是大会的主体,这点是大会的基调,至于大会的名字,前后想了很多个,从“新生技术大会”到“新生科技大会”,再到“云栖·2050”,最后王坚直接拍板,就叫“2050”大会。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为什么叫2050呢?


王坚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曾经想过杭州的2050会是什么样,它足够远,又足够近,你有空间去想象,但好像还能够得着,我想这样最容易激发大家探索未来的欲望。所以叫2050。”

在博鳌论坛上,王坚说过未来是属于年青人的,而现在站出来谈未来的人却不是年青人,也没有一个舞台属于年青人。后来他办了这场年青人的科技聚会。在王坚看来,2050也是50岁的人为20岁的人办的一场大会,呼吁年长的人应该更多关心年青人,但关心不是去教育,而是让年青人自己来讲,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想做什么。


为了这场大会,王坚前前后后游说了很多地方,游说了很多人,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博士是在做传销。薛贵荣听到“传销”的说辞有点为王坚抱屈,“我跟博士认识十几年了,很多人不了解他,博士想办的大会就是跟大家看到的常规大会不一样,他一直说不知道大会办成什么样,是不想限制了大会的未来和模样。”


薛贵荣谈到王坚在阿里云时在整个阿里巴巴坚持推行云计算,博士却被很多人说成爱讲故事和讲概念,“了解博士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能将想法落地的人,他身上有着很强大的能量,他选择做一件事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坚持把事情做成,无论是云计算、城市大脑,还是这场2050大会。”


2018年1月31日,杭州大雪,大家聚在云栖小镇开启动会,依然对2050迷茫、未知,一群人望着外面的雪景思考2050的模样,其实直到活动开始前,他们都没想象出来最后的成品会是一个什么模样,大多数人因为第一次办2050有太多不确定性而中途选择了离开,薛贵荣就眼看着有好多人消失不见了,也联系不上了。剩下的人选择相信王坚,相信为年青人办一场大会是有价值的,所以他们坚定支持,王坚将其称之为“志愿的力量”。


王坚说一开始要办一场两万人的大会,初次听到这个想法的人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后来动员大会聚集到了很多人,让大家对2050的两万参与人数有了信心,有一天王坚突然说,参与这次大会的两万人都要花钱买一张票,如此反常规的大会还是第一次,两万人的参与目标顷刻间似乎又成了海市蜃楼。

“当时是博士力排众议,要坚持卖票吗?”


“是我们有人提出来卖票这个想法,后来博士就加了句:所有人都要买票,无论是上台的嘉宾还是台下的观众。”


“没有人反对博士的做法且说服他吗?”


“说服博士太难了,基本上不可能,他的能量太强大了,我们跟着他这么多年,基本上他说什么,我们照着去办,给他一个结果,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当然,我们都会去想背后的道理和逻辑,为什么要这么办?其实买票是一个最简单的参与,代表了你的态度,你的支持,博士将这个称之为滤波器。”


本来通过邀请制,薛贵荣认为2050大会的嘉宾阵容还是很不错的,后来因为有了“买票”这个滤波器,邀请嘉宾也成了一个难题,“人家没问你要出场费就不错了,买票进场做嘉宾的情况还真的是第一次。后来证明博士这个滤波器是有道理的。”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5月26日,杭州还是下雨了。


沾衣欲湿的小雨,淅淅沥沥,让这座江南城市置身于烟雨朦胧之中。此时,坐落杭州的云栖小镇正在举办一场属于年青人的聚会,不请自来的雨水并没有扫兴,倒让这个小镇真的有些热带雨林、万物生长的感觉。这场叫做2050的大会伴着细雨在云栖小镇生根发芽起来。


2050大会生长成了这批志愿者想象不了的样子,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在青春舞台上的绚丽灯光里,他们跳舞、歌唱,目光笃定地欣赏着这个如艺术品般的2050大会。


王坚说:“这场大会是为年青人办的,由年青人来决定自己来讲什么?我们所有的会场、论坛都不是商业化的,进会场之后不会看到任何一个广告。”

于是,2050大会,就这样被一群全身滚烫的人用力奔跑着、坚持着播下了种子,还开出了花来。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


活动结束后那天晚上,2050一群忙碌数月的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吃饭,趁着情绪刚好,本以为会将这段时间受过的委屈与感触倾泻而出,顺势“声讨”一下博士,但是预想中的事情都没有发生,不知谁带了个头,一群人齐声唱起了2050的一首歌《2050:一群无知少年的团聚》,所有关于2050的情绪就这样在歌声中浪漫地收尾了。


王坚说:“我相信会有什么成果,但我不期望有什么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希望明年他们再来。这不是一年的团聚,应该变成每年的团聚。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见面,已经是一件足够了不起的事情了。”

2050大会下次见面时间已经约好了:2019年5月24日-5月26日。想必明年的万物生长应该更郁郁葱葱吧!


明年,我说我要来,于是你会来吗?



点击“阅读原文”, 与2050更近一步~


郝秋慧|2050大会:遇见你,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