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在这个庞大的科技乐园里,我看到了团聚的温情、竞技的乐趣,也结识了被编程之美吸引的少年,以及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独立女性。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2050年,第一批00后已经50岁了。

 

衰老近在咫尺,是这个未来感十足的数字带给我的首个冲击。但将它放置在科技的历史洪流中,等到那时,人类移民火星,癌症已被治愈,每天乘坐无人车上班,还可能和机器人产生爱情……所有天方夜谭也许都已成真。而这一切,都将是我们这代年轻人的战利品。

 

由此,让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这件事在阿里云创始人王坚的心中酝酿许久。5 月下旬,筹备近半年的2050 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这里不仅汇聚了100 场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和100个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前沿技术成果,也召集了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Pony.ai创始人楼天城等如今AI领域的新生力量。

 

王坚说:“2050 这个年份,既不太远,也不太近,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够活到的年份,(我们现在做的)也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2050。”

 

作为两万名参会年轻人中的一员,我走进了2050 大会的世界。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在这个庞大的科技乐园里,我还看到了团聚的温情、竞技的乐趣,也结识了被编程之美吸引的少年,以及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独立女性。

 


“它在我眼里是美的”

 


多年前创办阿里云时,王坚曾和一批视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竞赛为乐趣的年轻人一起工作。这是颁发“图灵奖”(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的机构。楼天城、唐文斌等如今的AI领域新生代领军者,都是2005 年前后在ACM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天才选手。5月25日,他们将编程大赛搬到了2050大会的现场。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视觉中国


会场里有留着胡茬的大学生,也有书包上挂着小猪佩奇、戴着红领巾的初中生。这些小个子来自建兰中学一个名叫“疯狂代码”的学习社团,是2050 大会最年轻的ACMer。

 

初一的林志涵皮肤黝黑,有一双长颈鹿般浓密水灵的圆眼睛,他说参赛是想试试自己的水平,还因为老师告诉有零食可以吃。直到比赛结束,他都一直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

 

3人一组的比赛,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和长期训练的思维能力。固定时间内解决一题,得到一个圆形气球;全场第一个解决某道题,可以得到一个心形气球。19张纸,占满密密麻麻的英文,许多选手需要借助翻译软件才能读懂题意。

 

林志涵被编程世界所吸引,最初是因为小学偶然看到的一个病毒程序。使用者只有输入“I’m a pig”(我是猪)才能关闭对话框,继续正常使用电脑。这个小小的恶作剧点燃了他的好奇心。到各种网站刷ACM题库成了他乐此不疲的游戏,过年的时候偶尔会偷偷熬夜刷题。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ACMer编程大赛现场。


他打开一个程序给我看,黑色的方框里写满五颜六色的字符,“这些颜色还有加载条,做得非常漂亮,虽然有的人觉得乱七八糟,至少在我看来是美的。”

 

令我有点意外的是,林志涵对热爱的编程却保持着高度自制力。他曾写过一个名叫《坦克大战》的游戏程序并沉迷于此,之后觉得情况不妙立刻删掉了。“这段时间学了点新知识就有蠢蠢欲动的创作欲,有时候我很忌讳,感觉自己要堕落了。”他非常介意被老师误认为是不务正业。

 

他说,以后的梦想是能进入谷歌或者微软。“理由很简单。以前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用苹果的人,一种是不用苹果的人,‘现在微软已经成为非常大的品牌了’。”听到这个原因,你能立刻感受到,在他这个年纪的少年,并未经历上世纪90年代微软独霸PC天下的时代。

 

经过3 小时的角逐,林志涵的小组只拿到一颗粉色圆气球。他有些释然地说:“答对一题已经比较满意了。”环顾四周,许多大学生组战绩不错,他的伙伴边玩着编程游戏边给我解释:“这个是需要积累的,虽然说年龄很重要,但是年龄并不代表一切啊!”

 

同是相聚,另一端的微软亚洲研究院20周年院友会则温情十足。从1998年加入研究院的骨灰级人物到2017年新加入的实习生,几十人按照时间顺序坐成一串,19年的跨度,虽然有的互相叫不出名字,但大家从八卦聊到科技,笑声中没有丝毫的年龄代沟。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团聚活动合影。


这是林志涵的梦想之地,也是中国IT圈的“黄埔军校”。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百度总裁张亚勤,包括2050大会的发起人王坚等都曾是这里的杰出院友。这也是2050大会发起的第一个团聚项目。

 

将大家聚集起来的人是马歆。她和王坚曾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同事,还在去年12月的时候,两人就多次在电话里沟通。环顾在探索展区的年轻人,她觉得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马歆在研究院19年,最深的印象还是当实习生时,大家裹着睡袋在办公室熬夜做研究,“那时大家没有想过要当什么企业的CXO,唯一的心态就是喜欢技术。我相信这些年轻人也会成为各个领域的主力军。”



“他们喜欢在雨中奔跑”


  

除了团聚,我在2050 大会看到更多的是陌生元素之间的碰撞。5 月26 日,行走在1万平米的探索展区里,小碎步奔跑的四足机器狗、无人车,曾翱翔天空的火箭,还有在灯光下眨巴着眼睛、会冲人群害羞微笑的机器人车模……集结了几乎所有科技圈的新鲜物种。

 

在AI领域,自从2016 年李世石败给了AlphaGo后,人类便有了重整旗鼓、战胜AI棋手的强烈欲望。这一天的重头戏,莫过于世界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对战“天壤智能围棋”。但奇迹没有出现,最终以朴大神的失败告终。朴廷桓在赛后的媒体采访中直言:“这场比赛打得闷,比较难受。但我相信,天壤也从我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探索展区的另一端,100 场论坛也已经拉开帷幕,不仅包含区块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当下前沿话题,也有关于平凡女性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的励志故事。

 

《中国一亿少女正在改变世界》的论坛门口人群拥堵,当我挤进去,看到妆容精致的主角们身穿白色礼服,举着应援灯,聚光灯下谈论着“首富”“致富”等字眼,感觉像误闯了某个微商大会。她们中,有年入过亿的珠宝大亨,月入千万的网红情趣店老板,拥有百万粉丝的美妆博主,也有因为父亲破产自主创业餐饮店的00后。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中国一亿少女正在改变世界》论坛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7 岁的“伊酱”。短发的她站上台时神色腼腆,却用一种近乎喊麦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有一个姑娘她只有初中学历,16 岁就出来打工拿着1000 块的工资。3 年以后,她在一线城市有了一套自己的房,你们说她是棒还是不棒呢?”

 

伊酱来自于江西一个小乡村,小时候家里破得连门都没有。她16 岁辍学到上海打工,先是靠摆地摊给别人代卖尾货挣到一万元,后来通过经营淘宝生意挣到一百万,小有名气后,伊酱的微信里加了几万人。她每天都要深度和1000 人互动,并不断请大家把自己加入各个群里做内容和讲课,现在她已经是圈子里有名的创业导师,名下坐拥12套房。

  

回顾起那段平民窟的时光,这个嗓门激昂的小镇姑娘会突然哽咽起来。如同她们,丑和穷,曾经是围绕在众多少女心中的伤疤。为了变美和变富,她们在互联网的商业浪潮中一次次试错,最终涅槃为独立的商业女性。

 

论坛的出品人之一马佳佳说:“上个时代的偶像是杨澜,她们只是商业社会的记录者,不是共创者。我们要做的是大佬本人。”

 

另一个火热的论坛现场是机器人“Sophia”的个人秀场,她是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现场,她能演示生气、兴奋、忧伤等情绪,成功输出了一波表情包。当她在现场讲出:“我觉得这次来杭州见到Jack MA(马云)才是一场完美旅行”时,会场里爆发出了一阵笑声,许多人惊讶得张大了嘴巴。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

网红机器人Sophia


2050 大会的最后一天清晨,杭州下起了蒙蒙细雨,这并没有阻断大家对“逐日晨跑”的热情。队伍中有科学家、企业家、志愿者,还有“绝影机器狗”和菜鸟的物流无人车的陪伴。虽然本意是“追逐七八点钟的太阳”,天气却正好应景王坚在公开信中所写:“年轻人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没有伞的孩子,他们喜欢在雨中奔跑。”

 

5月27日傍晚,这场狂欢最终落下帷幕。在2050大会的闭幕现场上,王坚落泪了。大会3天,我时常看到他穿着旧旧的慢跑鞋穿行于各个论坛,笑盈盈地接见老朋友和新朋友。

 

他上一次这样显露自己的感性,还是在阿里云年会上。那时王坚哭得像个孩子:“这几年我挨的骂甚至比我一辈子挨的骂还多,但是我不后悔。”

 

而这一次的眼泪,更多是无言的感动。2050 大会是一场非营利性的大会,从筹备到展会安排都是由各个青年团体志愿发起组织。但当王坚坐在台下,看着那些跟自己一起奋战的人们,却发现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他说:“那一刻的心情是很难受的,所以没能控制住。”

 

2050 大会有一个“约会”环节,参会者可以和编程大赛的优胜者或者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分享交流。王坚的约会对象是一个大学生。那是他享受的一段舒服时刻。他们聊技术聊未来,王坚用力眨了下眼睛说:“他们不是想要来换名片,而是真正地对科技感兴趣。”

 

他们是云栖小镇的新客人,也将是2050年的新主人。



-End-



点击“阅读原文”, 与2050更近一步~


唐煜|2050年的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