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很多人会说理想主义行不通,我想:2050就是推翻这种观点的最好例证——在2050,信任让人联结,联结的人让理想主义实现。


2018年5月27日,青年奖颁奖礼接近尾声,为期三天的2050大会也完美收官。2050给了我们所有人机会,一个给彼此信任,让不同的个体相联结的机会。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初识——从三次“信任”开始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作为志愿发起人之一,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可能是——怎么决定加入2050的?我想先讲讲在2050之前发生的事:


大约四年前,我在浙江省“千人计划”的颁奖典礼上第一次听了王坚博士的演讲。博士当时分享了有关“在线”的主题。王坚博士说,“数据在线的意义大于数据连接的意义”。我发现博士是一个技术哲学家。他的观点,让我产生了对他人的信任


紧接着,我拜读了他的书《在线》,他的知识,让我产生了第二次信任。其中在线三定律等观点深深的扎根了我的互联网思考。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简介:这不是一本书,而是你与阿里巴巴技术教父级人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面对面聊天。王坚手里拿的不是“三板斧”,而是“绣花针”,他所描绘的是阿里巴巴技术图景的万里长卷。

翻开这本书,你将与王坚博士一起走进他天马行空、奇思妙想的技术世界,那将是一个颠覆你认知,让你脑洞大开、恍若隔世的奇特经历——不论你是互联网从业者、企业管理者、政府工作人员,还是普通读者。


他的理想,让我产生了第三次信任。“2050是一个给年轻人的会,先有人再有会。”这次信任的结果是一种社会契约(social contract),答应了博士要做,但做什么,怎么做,做多少,都没有规定。我希望把这样一个美好的理想传递给和我建立信任的人,这其中包括我的合伙人晓茜、我的团队、身边的志愿者、我的家人、我认识的所有人……我们用这种方式传递信任,通过2050聚集在一起。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从左到右:范凌(特赞创始人),David Aikman(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办公室主任),王坚(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2050,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我理解博士要做这件事的逻辑:他原来是CTO,看未来3~5年的趋势,关注的是事——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而做技术委员会主席,是看未来30~50年的趋势,与其笃定事,不如笃定创造未来的人——年青人。


对博士来说:科技不是一个排他的领域,而是如同音乐、文学……等一样,可以让人因此而相聚。对我来说:以科技相聚,共同想象未来,就不能只关心左脑,而没有右脑。我和我的团队在2050里,负责右脑——艺术、人文、社会、想象力……右脑的核心价值不是更高更快更强,而是包容、多样和差异,将距离远的、时间远的、关系远的人都聚在一起。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聚合——挖掘年青人的多样性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Tech + Design = Tezign!特赞的初衷就是用艺术、设计、创意让世界更加性感。所以在这次2050大会当中,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过晓茜、特赞的团队一起,邀请了20余位来自全世界的青年领袖们出品了20余场论坛,邀请了近100名演讲嘉宾,其中50%以上来自海外。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青年领袖,现场分享了科技、慈善、创新、平权、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方面的经验与畅想。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专题:从4个角度看AI的未来  演讲者(从左至右):Jan Carbonell-全球杰出青年巴塞罗那社区执委;Javier Garcia Martinez-Rive Technology 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世界经济论坛纳米技术全球委员会成员 ;De Kai Wu -英汉语言计算研究的先驱 ;Jack Po-Rive Technology 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世界经济论坛纳米技术全球委员会成员 ;Jia Qing Yap-Nurture.AI 创始人兼CEO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专题:创新的未来  演讲者:Steve Hoffman-硅谷创业教父,Founders Space创始人&CEO,著有作品《让大象飞》


此外,特赞也利用自身社群力量和高质量艺术创意资源,出品了8个艺术创意领域的专题,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艺术家齐聚在2050的舞台上。


日本艺术家浅井宣通也在2050说出自己对未来的心声:“到2050,我们需要进化的也许不是技术或经济,而是人类灵魂。”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专题:当我们在科技大会谈论艺术的时候,我们在思考什么?演讲者:Hrund Gunnsteinsdottir  -导演,冰岛技术发展基金主席,世界经济论坛文化领袖 &Andrea Bandelli  -科技画廊执行总监,世界经济论坛文化领袖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专题:当我们在科技大会谈论艺术的时候,我们在思考什么?演讲者:Nobumichi Asai 浅井宣通-日本知名媒体艺术家,创意和技术总监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畅想——再谈“理想主义”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2050直到开始的前一秒,我都不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样子。而这种计划之外的变化,各种各样的意料之外,正是我认为2050最有趣的地方。


过去我们在办活动时,总是很怕出错,但是2050却是鼓励多样性,而多样性就伴随着不确定性。同时,它也让我们看到,理想主义是可以被坚持和实现的,理想并非是被计划出来的。


在过去,社会的运转是基于等级和阶梯等等制度的。人们总是选择不给那些“背景和经历差异特别大”、“年龄相差太悬殊”的人太多信任。但是王坚博士却给了我这样的启发——未来是属于年青人的,未来也是由青年人创造的,应当给青年人机会与信任。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王坚博士和与会人员一起在“百草园”观展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2050青年奖颁奖现场


很多人问:2050大会为特赞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大会结束一周后,复盘的时候我才开始想的问题。这个问题难道不应该在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想吗?!


期待明年的!–范凌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幕后花絮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我想在这里特别感谢为这次大会贡献力量的伙伴、团队、全体志愿者们,我们因为“信任”团聚在一起,因为“信任”创造了更多奇迹。我问了几位小伙伴,“2050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他们是这样回答的:


跳出原有的生活看到了不一样的人和世界 —— 特赞小吴


The unimaginable became possible through gathered efforts and passion over tech and innovation —— 特赞Mo


2050是一场很棒的大会,其核心观念给我带来许多警醒和提示。作为一个年青人,通过2050大会我开始对自己将来“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发掘,2050现在是一个为年青人举办的大会,之后会是一个由年青人主导的大会,期待下一届。—— 特赞Frank


All about creativity, innovation and imagination.——志愿者扣子


2050 was bigger than all of us. It was incredible to see the hundreds of volunteers’ efforts culminate in such a spectacular gathering. With inspiring people to meet and exciting technology to see in every corner of the Yun Qi conference center, there was never a dull moment.—— 志愿者 Anna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

↑2050完美收官,齐聚大合照


点击“阅读原文”, 与2050更进一步~

范凌|从“信任”开始,在2050后一起聊聊“理想主义”